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阳新公安五项机制强化矛盾排查化解

2019年07月30日 15:1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阳公宣

走访群众

走访群众

  中国警察网讯 为切实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精准防范“民转刑”案件发生,阳新县公安局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五项机制”,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7月份以来,继续以防控风险为重点,积极开展拉网式、清仓式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矛盾纠纷不断产生,并呈现出增多、加剧的趋势。阳新公安机关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建立辖区社情民意搜集网络机制,掌握相关情况。通过选派热心的社区(村)干部、群众党员、治安积极分子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员,深入社区、群众家中,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安全稳定获取第一手资料。

 

走访群众[1]

走访群众

  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平台机制,推动互联互通。利用微信、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微信群等,开通各类矛盾和群众诉求信息渠道,便于社区民警和派出所及时处置、及时化解。 

  建立社区(村)义务治安信息队伍机制,促进工作效能。在社区(村)建立治安信息员,随时随地收集社区发生的各类治安信息,特别是因财产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易引发的刑事和治案案件的信息,反馈到社区(村)民警,并及时进行化解。 

  建立矛盾纠纷研判机制,强化工作进程。对社区摸排苗头性、倾向性矛盾纠纷信息,派出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并按矛盾纠纷性质进行分类,提出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将群众的诉求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就地调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建立源头化解机制,确保安全稳定。坚持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并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梳理登记,建立台帐,针对性解决一件,销一件。 

  据悉,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公安机关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9起,在五项机制的规范下,阳新县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平稳有序,保证了全县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