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彩虹道闸”升级换代 “过街神器”助力交通整治

2019年01月21日 10:0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伍峰 陈宇

彩虹道闸的地面指示灯在夜晚清晰可见--通讯员-伍峰-摄

彩虹道闸的地面指示灯在夜晚清晰可见--通讯员-伍峰-摄

  中国警察网讯 红灯停绿灯行,此交通规则不仅针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也要遵守。但行人闯红灯的乱象依然屡见不鲜。 

  最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湖北大冶城区的主要十字路口都安装了行人过马路“神器”——彩虹道闸系统,这是大冶市公安局为了有效治理行人过马路乱象、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更好方便市民出行的重大举措。据了解,这次对原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在城区主要十字路口全面安装。 

  彩虹道闸系统,是人行道智能光雾道闸系统的俗称,是由大冶市公安局联合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研制的高科技产品,它具有语音提示、光雾报警、视频抓拍、数据联查等功能。

 

彩虹道闸规范行人过马路--通讯员-伍峰-摄

彩虹道闸规范行人过马路--通讯员-伍峰-摄

  20184月,该系统首先在大冶市人民医院路口投放使用。该系统一面世,就引发群众广泛好评,并被誉为“过街神器”。国家、省、市媒体相继报道并引发广泛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对“彩虹道闸”进行了报道。 

  该系统使用以来,受到广大市民的点赞和国内外媒体的热捧,前来参观考察的单位络绎不绝,为大冶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一张靓丽的名片。该系统在20187月份的黄石公安系统改革创新科技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并已申请国家设计专利。 

  那么,“彩虹道闸”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能吸引这么多媒体关注? 

  原来,“彩虹道闸系统”由激光彩虹设备、红绿灯提示设备和语音警示设备组成。当有行人闯红灯时,系统会发出“您已闯红灯,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通行危险”的语音提示,激光彩虹灯的照射下,自动喷射水雾对闯红灯行人进行警告。 

  同时该系统包含有“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设备”。抓拍设备由前端抓拍单元、违法曝光单元及后台数据分析等部分构成,主要通过视频检测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上传至大冶市公安局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通过联网搜索比对核实违法人员的真实身份,并实时在电子大屏上对违法人员进行曝光。 

  经过大半年的运行,“彩虹道闸”治理行人过马路乱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彩虹道闸-通讯员-伍峰-摄

彩虹道闸-通讯员-伍峰-摄

  通过走访了解,针对装水程序繁琐,实用性不够完善的缺点,大冶交警和研发公司对“彩虹道闸系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升级换代,交警部门将城市自来水管道跟道闸接通,并且道闸通电后可以对喷出的水雾进行加温处理。经过检测,从自来水管道吸入道闸内的自来水会自动加温至18℃,给寒冬带来更多温情。 

  据大冶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吴瑾介绍,今年,为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成果,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回应市民热切期盼,该局投入资金,对原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在城区劲牌公司、观山、七里界、墈头等主要十字路口全面安装,为行人过马路提供更加人性化管理和便捷化服务。这次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了升级改造,一是原来光雾喷出的是冷水水雾,升级后改为18℃的恒温水水雾,二是地板上安装了可变换颜色的玻璃板,三是视频抓拍与公安大数据联网,可将闯红灯行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更新换代的彩虹道闸-通讯员-伍峰-摄

更新换代的彩虹道闸-通讯员-伍峰-摄

  201811月底,大冶市人民法院路口焕然一新的“彩虹道闸系统-Ⅱ”面世。经过实地查看,在路口,道闸的地面上多了一道非常明显的发光彩带灯,它们随红绿灯的变化显示红色或绿色,这样的变化,让过马路市民,特别是现在喜欢玩手机的“城市低头族”们可以清晰看到信号灯,从而更好地按照交通规则过马路。人行道声光雾道闸还会发出彩色的光线,红灯时显示红线,绿灯时显示绿线,也可从视觉上起到良好的提醒作用。 

  经了解,目前浙江省德清县、湖北荆州、潜江、仙桃等省市交警专门到大冶学习“彩虹道闸系统”,并购买全套设备在当地进行安装使用。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对遏制“中国式过马路”起到了明显作用,行人闯红灯率减少了90%。据悉,大冶市明年拟将该系统推广到有关重点乡镇和街道进行安装使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