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阳新:成立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 增强村民安全意识

2018年06月21日 03:4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梅俊杰 杨慧兰
  “叔呀,电动车不能带两个孩子,上次去你家不是跟你说了吗,赶紧放一个下来。”今年4月,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大桥村,年过五旬的村民柯师傅骑电动车带着两个孩子上学,被大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站长柯希财拦了下来。

  柯希财当即向柯师傅再次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柯师傅听后,放下一个孩子,送另一孩子到校后再来接一个,并称以后宁可多跑路,也不会再一次带两个了。

  去年底开始,自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引导大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成立以来,大桥村交通参与者们的安全意识得到显著增强,交通秩序逐渐好转,老人骑电动车超员或非法载人等现象明显减少。半年来,大桥村仅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未发生一般和重大事故。

  做好交通安全宣传

  大桥村位于阳新县枫林镇东北部,现有18个村民小组、23个自然湾、2800余人口,因紧邻351国道,面积大、路口多,且村民多购置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代步,是一个典型的交通情况复杂村。

  交通安全劝导站成立之前,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该大队枫林中队领导多次到大桥村实地查看交通安全状况,要求大桥村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设置交通安全劝导站,并对交通安全劝导站的成立和运行进行全方面指导。

  大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成立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柯希财主动担任站长,大桥村村委会副主任、治保主任柯贤军担任劝导员,有交通运输行业经验的退伍军人柯富胜也加入其中,成为专职劝导员。

  提升村民安全意识

  今年2月的一天,大桥村港下垅组一村民家迎亲,家里亲戚朋友汇聚一堂,热闹非凡。

  劝导员柯富胜“不请自来”,主动登门,向前来道贺的村民和车主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

  像这样的事,在大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还有不少。今年2月,劝导员主动上门入户,向村内各自然湾村民发放《致全县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和《交通安全手册》。5月,劝导员又给村民们送去了《致全县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的一封信》。

  不仅如此,大桥村“两委”还组织了两次全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专题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以身作则,发挥“传声筒”作用,将交通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尽可能普及给身边的每一名村民。

  上路劝导不当行为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不少村民为了方便出行和接送上下学的孩子,在家中添置了小轿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这一方面复杂化了农村的交通环境,另一方面也对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农村地区交通管理薄弱、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等现状,在阳新交警手把手的多方面引导下,大桥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会定期在村内的不同路段,拦停过往车辆进行劝导,特别是针对超员或非法载人的电动车、无牌无证摩托车、三轮车、脱审未上险车辆等,劝导站更是将其列为重点劝导对象,通过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晓以利害,敦促其成为一个遵纪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另一方面,劝导站利用上路劝导和入户宣传契机,对村内电动车、机动车和驾驶人员进行摸底登记。截至6月11日,该站共登记电动车41台,机动车(有车有证)111台,持证人员(有证无车)85人。

  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大桥村紧邻351国道,国道约有2公里位于村内,该村的通组公路与351国道相接的路口就有10个之多。为给交通管理部门整治交通环境、设置交通标识提供依据,给村民们出行营造更好的交通环境,大桥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对全村的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排查,共发现了港下垅路口至351国道、杨家垅路口至351国道、周垅至港下垅村村通、何贴至港下垅村村通等12处交通安全隐患,并提出了安装减速带、路口提示牌、道路加宽等整改建议。

  此外,劝导站及时完善了劝导检查记录、机动车登记记录、电动车登记记录、驾驶人员登记记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记录等资料,做到有迹可循、有账可查。

  据悉,自去年年初,阳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带动白沙镇白沙铺交通安全劝导站和浮屠镇华道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先后成立以来,目前,该大队已将这项工作全面铺开,截至5月底,全县已挂牌成立13个村级交通安全劝导站,使广大交通安全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广泛增强,全县农村交通环境普遍提升。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