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下陆:“三大利器”强力为民警维权

2018年06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华 王佳
  中国警察网讯 2017年以来,针对辖区和各地公安民警特别是基层一线民警,在执行职务过程中遭受暴力袭击、围攻阻挠、侮辱、谩骂等不法侵害的案(事)件时有发生的实际,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着力铸造维权机制、法律适用和能力建设“三大利器”,有效解决了“如果民警连自己都保护不了,如何保护群众”的问题。

  至2018年5月20日,该分局辖区共发生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件12起,同比下降21%,共依法打击袭警辱警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其中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5人,治安警告2人。

  通过强力依法为民警维权撑腰,该分局实现了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的全面提升,极大鼓舞了队伍士气。

  铸造强力依法维权的“机制利器”

  民警的执法活动如果受到不法侵害,不仅会给民警的身心带来极大伤害,还有损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弱化了公安机关的打击职能,甚至成为舆论炒点和热门话题。

  对此,下陆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局局长郭小嫔代表党委郑重承渃“保护民警,党委有责”,坚定表示严厉打击侵害民警执法权益行为、维护民警正当执法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和决心。

  该分局进一步健全了“上收一级”的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局长任主任,以监察室、法制和政工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聘请的执业律师团队、专业心理辅导师为成员的民警依法维权委员会,大家各司其职,做好督办查处和及时慰问工作。特别是明确相关案件“上收一级”、由分局负责侦办、查处侵害民警权益的案件,督察部门跟进督查问效。

  与此同时,为确保依法维权落到实处,对侵害民警执法权益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该分局进一步严格了对此类案件有案不办的一律问责、因人情干扰降格处理的一律问责、对因人为因素导致证据采集不到位的一律倒查问责单位主官的“三个一律”机制。

  此外,分局还健全了“维权联盟”机制,定期向政法委(2018年后加入向监察委)报告,向检察院、法院通报民警维权工作情况,对发生的社会影响大、性质恶劣的侵害民警、辅警正当执法权益的案件,迅速启动“维权联盟”机制,要求提前介入,确保依法对涉案嫌疑人精准打击处理到位。

  2017年6月16日,在检察机关的指导下,下陆分局团城山派出所办案证据充分、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得当,对妨害公务的32岁嫌疑人张某依法执行逮捕。经查,张某驾车拒不配合交警检查,强行冲卡并将交警大队工作人员撞倒后逃逸。

  铸造强力依法维权的“能力利器”

  分局坚持“依法维权、能力先行”思路,不断补齐民警执法警事技能和防护装备的短板。

  坚持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强化民警的业务技能培训,完善接处警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民警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每年组织全警开展体能达标、查缉技能达标、使用警械达标、法律测试达标等能力提升工程,并组织开展“改进作风、规范执法”活动,重点强化接处警、执法办案的正规化和规范性,教育引导民警在执法活动中能够有效约束、克制自己的不良情绪,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文明、理性、平和,最大限度地从源头减少“授人以柄”情况发生。

  该分局还先后投入专门资金,在团城山派出所建成了全省执法规范化示范级的“三区四中心”,并对各执法单位办案区进行规范化升级,同时为全分局131名一线执法民警逐一配备执法记录仪和防护性警械装备,各派出所110出警车、办案警车均配置了无线4G传输设备,实现了执法过程可视化管理。同时,分局监察室加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接处警民警当天所有接处警音视频资料必须完整及时录入并上传电脑存储系统,极大提高了民警的执法安全系数。

  2017年6月7日晚7时许,新下陆派出所社区巡防副队长朱国柱带队接处警期间,50岁犯罪嫌疑人陆某酒后暴力抗法,致朱国柱警服被扯破、身体多处受伤。且其酒醒后百般抵赖,其家属四处托人开脱。正是因为执法记录仪的“忠实记录”和分局党委的坚决态度,6月8日,陆某被依法被刑事拘留。

  据悉,对发生侵害民警正当执法的案事件,该分局会按照相关工作机制,分局职能部门及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依法顶格打击处理。2018年3月31日上午,团城山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起纠纷、带离当事人江某时,一名民警和一名协警被江某咬伤。针对该起典型的阻碍执行公务案件,分局主要负责人迅速组织办案人员依法将江某刑事拘留。鉴于江某真诚悔过、公开道歉,目前其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铸造强力依法维权的“保障利器”

  分局注重为不实投诉的民警正名,监察室对民警因警务活动而受到的投诉诬告及时组织调查,澄清事实,以正视听,最大限度消除负面影响,树立民警队伍正面形象。

  2017年9月26日,47岁的女子夏某为丈夫柯某到团城山某小区售楼部内讨要欠款,用椅子封堵该售楼部大门,不听劝阻并诬告现场出警的民警打人,制造负面舆论,分局维权联动组在对夏某的违法事实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核查后,澄清事实真相,及时消除了负面影响,对夏某予以行政拘留,还执法办案单位和当事民警清白。

  注重安危暖警心。该分局坚持把关心民警执法安全作为提升核心战斗力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公安民警因公伤残互助金制度和民警伤亡优待抚恤等制度,给每位民警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建立医疗“绿色通道”,对因正当执法受不法侵害致伤的民警支付医疗费用,给予必要的抚恤、帮助。

  为彰显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正当权益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和警示广大群众,凡是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或者决定行政拘留处罚后,都及时联系媒体,将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嫌疑行为、查处结果向社会公众曝光,以此表明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害民警正当权益的信心和决心,营造出民警正当权益神圣不可侵犯的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年5月11日,51岁大冶男子朱某和31岁鄂州女子徐某等4名挑头人组织数十人因协商其亲属死亡赔偿金未达成一致协议,采取烧纸钱、摆蜡烛方式扰乱某劳务公司正常经营秩序,被团城山派出所依法制止并行政拘留,整个执法过程始终处于一种安全有序状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