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黄石:“放管服”改革为群众送出“便捷大礼包”

2017年11月27日 02:3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柳长文 王佳
  今年以来,黄石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位推进,上下联动,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深入推动“放管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增设办证窗口方便群众“走出去”

  “谢谢你们,比我想的快多了!”11月20日,在居住地黄石铁山办理护照和港澳通行证的易小桂松了口气。的确,与以前起大早转两趟车、从铁山赶到黄石港区江边的政务服务中心去办证,到现在出门走几步就到窗口办证还不用排队的情况相比,群众办证确实方便了许多。

  黄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杨董斌说,为方便群众“走出去”,目前全市办理出入境的窗口已增至6个,群众在各县市区均可就近办理。政务服务中心还启用了“港澳台”再次签注机,市民只要把卡片放进去,输入信息,即签即走。同时,6台自助照相机实现证件照片“满意拍”。

  此外,该中心坚持“不办结、不下班”原则,实行错时、延时、预约、急事特办服务工作制,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特别是针对学生和老年人实行优先办理,让群众少跑路。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罗会平介绍,在深化“放管服”工作中,年初市局就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余平辉为组长的“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将各项改革目标任务细化划分至各业务支队、各分县(市)局具体承办建设,列出项目清单、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专班运作、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确保成效。并深入推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简化审批手续,减少中间环节,决不让群众多跑一次,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创建微服务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公安局”“指尖点一点,预约办证、进度查询全搞定,‘互联网+’给力!”西塞山区居民小陈在体验网上预约、网下办证服务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去年11月26日,黄石市公安局借助“互联网”,创建“黄石公安”微服务平台。该平台是黄石市公安局大力实施民生警务、智慧警务和创新警务的重大举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服务民生为根本目的,通过警务创新,构建起“微服务、微警务、微政务”的一体化平台,打造老百姓身边“指尖上的公安局”。涵盖“110、交警、治安户政、出入境、消防、督察、法制、网安、宣传”9大警种263项服务功能、165项公安行政审批项目,群众通过手机微信关注“黄石公安”微信公众号,即可进行相关业务办理,平台内容广泛,操作简单明了。

  从传统的柜台申请,到足不出户的电脑申请,再到如今随时随地可以利用手机轻松办理各类出入境业务,在线服务已成为公安系统服务的“标配”。 

  打造“阳光窗口”坚决杜绝“冷硬横推”

  “放管服”进行得好不好?考核来把关!黄石市公安局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对“微服务平台”、“户籍制度改革”、“行政审批”、“车驾管业务”等不同“放管服”改革项目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以群众方便、人民满意为重要考核指标,采取突访抽查、群众回访、定期通报等形式,对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进行全过程督导、全方位考核。通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履职尽责教育,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对“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整改,全力打造“阳光窗口”、“微笑窗口”,坚决杜绝“冷、硬、横、推”行为。 不仅是出入境,在户籍制度改革上,黄石公安机关也“快人一步”。据该局治安支队社区警务管理大队大队长吴琼介绍,今年以来,市局提请市委、市政府颁布《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城镇就业、投靠、投资、人才引进、入学、复退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涵盖户口迁移的七大类落户条件实行“零门槛”,凡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包括租赁),且自愿申请来本市落户的人员,取消所有户口迁移限制条件。并先后投入专项建设资金20余万元,开展全市人口信息系统升级改造,清理和完成市外迁入等9大类户籍业务城乡属性补充标记34602条,在全省率先完成户籍人口城乡标注和人口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据统计,今年该局推进“放管服”工作以来,对出国(境)照相费和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车牌照等工本费实行减免,已为企业和市民减免费用800余万元;临时身份证、行驶证年审等项目立办立取,各类证照办理周期平均缩短一半,目前,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各类证件70余万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