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黄石公安组建鄂东南首支骑警队

2017年07月18日 04:3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公宣


英姿飒爽的黄石公安骑警队-通讯员-石勇-摄


  黑色的头盔,黑色的骑手服,锃亮的黑皮靴……近日,黄石街头出现了特警腰佩手枪,骑着乳白色的摩托车巡逻的身影。据了解,这是目前鄂东南首支骑警队伍,由黄石市公安局组建,24名特警组成。7月17日,笔者走进警营,零距离领略了骑警队员的风采。


黄石公安骑警队-通讯员-石勇-摄



英姿飒爽的黄石公安骑警队-通讯员-石勇-摄


  刚刚跨进警营,一阵阵摩托车的呼啸声就从操场上传来,年轻的警员们驾驶八辆摩托车,正在进行绕桩和队形训练。头顶上的太阳像一团火,不到半小时,队员们被晒得汗如雨下。但小伙子们没有歇气,继续俯卧撑和推轮胎等体能训练。


骑警练习徒手翻动一个重达360斤的大型铲车轮胎-通讯员-石勇--摄


  推轮胎环节,是单人徒手翻动一个重达360斤的大型铲车轮胎,一口气连翻3次至5次。


骑警上街巡逻-通讯员-石勇-摄


  体能训练结束,骑警队出发,上街巡逻。从大泉路至人民广场,整个队伍整齐快速,沿路市民不禁停下脚步,向骑警行注目礼。

  烈日暴晒下,骑警队员们的衣服全部湿透,但队员们犹如钢铁战士,忘记了高温的炙烤,专心致志操练骑行技能。


出警前仔细检查车辆-通讯员-石勇-摄


  据了解,这是黄石组建的第一支骑警队,由24名身高1.75米以上的特警组成。成立该骑警队,是为了加快出警速度,提高黄石特警的综合警务能力,一旦发生紧急警情,如果遇到堵车等意外情况,骑警能发挥摩托车小、轻、快等特点,提高特警队的机动能力,既能加强紧急情况的处突能力,还可以作为重大活动的礼宾车执行安保和巡逻任务。


每天技能学习是必修课-通讯员-石勇-摄


  骑警教练盛晖介绍,骑警需注重车手之间的配合能力、小组战术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处警时要求在1分钟之内能够响应,3分钟内出动处理突发情况。


骑警练习在原地将600斤重的摩托车掉转方向-通讯员-石勇-摄


  骑警所驾驶的春风CF-650礼宾摩托车重达600斤,重量、速度、排量远大于普通摩托车,甚至可以超过汽车的时速。在挑选车手时,严格按照身高1.75米以上、体重140斤的标准进行筛选。


黄石公安骑警队--通讯员-石勇-摄


  训练要求队员们利用单手的力量,15秒内在原地将600斤重的摩托车掉转方向。盛晖说,这项训练的目的是为了锻炼骑手的腰部以及手臂力量,让骑手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更好掌控车辆。

  骑警每天的训练科目中,移车、绕桩、掉转方向近百次。

  除了体能训练,骑警们还需要回到课堂,学习摩托车的基础知识、安全驾驶规章制度等一系列的理论知识,让他们全方位了解军用摩托车的性能和操作。


绕桩练习-通讯员-石勇-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