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刑事案件庭审现场 民警出庭作证创黄石首例

2017年06月30日 03:4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李慧
  中国警察网讯 6月28日下午,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审判:被告人并不在庭审现场,而参与侦查案件的民警出庭作证。据了解,此次刑事案件审判过程中,民警出庭作证,属黄石首例。

  当天下午3时,西塞山区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被告人并未出现在现场的被告席上,而是通过视频,在看守所内的特定房间中,与庭审现场进行连线。案件审理过程中,审判员、公诉人通过视频,向被告人说出的每一句话,被告人均能听清、看明,并实时予以回应。据了解,这是西塞山区人民法院与检察院、看守所三方合作,打破空间限制,借助网络和实时通信设备,实现远程审理案件。此外,这场庭审还有另外一个亮点,那就是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民警出庭作证,讲述自己的案件侦办过程,供审判员在审判案件时参考。“以前,我们主要以侦查为中心,因此民警在侦办完案件后,便移交给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法制案审大队副大队长严红兵介绍,如今两院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下发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刑事案件以审判为中心,因此,民警既是案件侦办者,又是案件证人之一。“在审判过程中,审判员可以就民警的证言证词,排除一些非法、无效证据。”严红兵说,这完善了相关司法制度,进一步保护了被告人的权利。同时对办案民警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警出庭作证,与被告人对质,可以督促办案民警在办案过程中,收集、完善有效证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