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大冶巡警一个半月抓逃超去年全年

2017年04月20日 01:4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万新强
  中国警察网讯 犯罪分子为逃避警方抓捕多数会逃亡异地,为此全国一盘棋的网上追逃就如同一张天网让其无处可逃。而如何高效的辨识和抓捕网上在逃人员呢?大冶警方新近引入的移动终端就如同一面照妖镜,在警务大数据精确制导之下,一个半月内抓获网上在逃人员数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

  36岁的周某是汪仁镇人,2017年1月因为涉嫌低价售卖油卡实施诈骗被广东东莞警方网上追逃。狡猾的周某并未在自己的户籍地生活,东莞警方几次抓捕都未成功。

  大冶警方通过网上追逃系统,对辖区的外地上网人员进行仔细梳理,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直接将信息实时推送给前方的巡逻民警。

  18日上午,正在街上巡逻的大冶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周松林接到指令,周某出现在大冶市烟草局附近,民警当即更换民用车辆实施布控进行抓捕。10时许,嫌疑男子被抓获,周松林将其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在移动警务终端上的读卡器上一刷,红色的提示框显示,男子正是东莞警方网上追逃的嫌疑人周某。

  就在周某被依法先行拘留等待广东东莞警方前来交接时,19日,周松林带队再次抓获鄂州警方网上在逃人员一名。

  55岁的姜某是鄂州人,因为虚开增值税发票被鄂州警方网上追逃。19日上午其进入大冶境内后,警方的大数据平台就发出预警。周松林带队在后台人员的指令下,成功在大冶英才学校门前将姜某抓获。当日,姜某已被移交鄂州警方处理。

  姜某落网距离周某到案间隔不到24小时,这可能具有一定偶然性。然而,仅大冶巡警一个单位在三月份以来就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4名,几乎是2017年全年抓获在逃人员的总和。这种“井喷”无疑要归功于大冶警方投资2400万元建成的大数据中心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合成作战模式——民警通过对海量的静态、动态、实时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和后台分析,全市各派出所、治安岗亭、刑侦、治安、巡警、禁毒等一线作战单元民警通过4G移动警务终端接收、查询、反馈信息,通过“鼠标”布控、“键盘”查缉的合成作战模式,形成了一道密布全市的天网,让违法犯罪人员无处可逃。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