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黄石一中建成消防体验站 开创校园消防教学新模式

2017年03月27日 10:5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卢玉林
  中国警察网讯 去年年底,黄石一中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下,建成占地100余平方米的消防体验站,今年3月,该体验站正式投入使用。

  体验站的展厅内,展示着消防史话、消防三字经、火灾警示、消防常识、家庭消防常识、火灾逃生十五法、校园火灾隐患、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管理办法等。通过观看,学生可了解基本的消防知识。

  站内还设有消防趣味互动体验区,内设消防游戏岛,体验者可亲自动手,亲进“火场”进行应急处置,执行救火任务。

  该站的建立既满足了中学生消防教育的需要,也打破了以往消防宣传教育局限于消防宣传单、演习等传统模式,通过将消防教育与消防体验结合起来,可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学习中增长知识,有效地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从而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安全宣传目标。

  目前,在开发区公安局、开发区消防大队和校方的组织下,该校共开展了4次消防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不仅通过多媒体教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逃生的方法等,还边讲边提问,与学生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期间,宣传人员还就学校新建的消防体验站,让学生零距离体验消防,向同学介绍灭火器的种类及用法和室内消火栓的用法,并邀请同学现场体验连接室内消火栓出水及各种场所发生火灾时使用不同灭火器进行灭火。同学踊跃体验,在寓教于乐中学会了消防知识。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