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改革创新  >  正文

黄石开展警校共建平安交通建设

2016年11月30日 03:1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张国友
  中国警察网讯 11月25日,全市中小学生平安出行教育工程建设现场会观摩活动,在黄石沈家营小学举行。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与黄石市沈家营小学自1996年起合作,倾力打造富有安全教育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多年来无一起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安全教育普及率达到百分之百。黄石在重点学校开展警校共建平安交通建设,已经成功探索出了确保学生平安出行的成功经验。


黄石港大队民警正在给沈家营小学学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通讯员-熊峤-摄


  成立少年交通警校

  1996年6月,黄石港大队率先在沈家营小学开展了警校共建平安交通建设。1997年3月,沈家营小学在该大队的组织协调下,成立了全市唯一的少年交通警校。警校每年要从在校学生中招收一批学员,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近20期培训班,先后培养了1000余名小交警。

  少年交通警校是由交警向学员们进行专项培训,讲授交通安全知识和相关法规,传授交通安全指挥手势。通过学习、训练,学生们不仅掌握了一些交通安全知识,还提高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这种意识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自身,还可以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将这种安全意识传递给孩子的家人,由孩子提醒大人也要遵守交通法规。”沈家营小学副校长张纪文介绍,在课余时间,学校还会联合黄石港大队,组织少年交通警校的学员们走上街头,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向广大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传播面。

  结合学校工作特色及新时期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需求,该校又成立了少年交通警校警鼓队。警鼓队的小交警们穿着漂亮的警服,打着有节奏的鼓点,不仅增添了少年警校学员们的自豪感,也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艺术特长,陶冶了情操。

  学校设立了“小交警活动室”,通过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图画、宣传牌、宣传片,敲响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警钟。不仅如此,学校还投资5万元,建起了交通安全体验室,模拟教学场地、护学岗,让学生们在玩耍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目前,小交警已经成为了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沈家营小学的小交警-通讯员-熊峤-摄

  警校共建平安交通

  多年来,沈家营小学将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由宣传、活动层面纳入到课程建设层面。把交通安全置于人人必学的知识、必会的技能、必备的素质的地位,把交通安全置于学校教育的课程体系、教材系列、课堂运作的架构,使交通安全教育成为学校的一门重要课程。

  学校要求各科任老师要重视在课堂教学中渗透交通安全教育,并将每天放学铃声设置成交通安全温馨提示语,日日渗透;每周班主任充分利用晨会、班会时间,采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到周周有课程;每个月开展主题鲜明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每学期把学生学习、遵守交通安全情况纳入操行评定内容,评出交通安全之星,保证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得到落实。

  为了保证交通安全教育规范化,沈家营小学还将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纳入课程中,并与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学校干部职工绩效考评挂钩,每学年组织考评。考评结果与干部职工的绩效工作、评优评先挂钩,做到日日有渗透,周周有课程,月月有主题,学期有评定。

  沈家营小学放学时间,黄石港交巡警大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就会“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全天候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另外,黄石港交巡警大队还协调社区、接到,组织志愿者参与校门交通秩序维护工作,疏导交通、护卫平安。

  据了解,从1996年与沈家营小学开展警校共建平安交通建设以来,黄石港交巡警大队经过20年的连续深入工作,探索出确保学生平安出行的成功经验,实现了沈家营小学学生交通伤亡事故“0”发生,做到了学生、家长交通安全教育普及率“两个100”。沈家营小学先后荣获“全国文明交通示范学校”、“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市文明交通、护卫天使、青少年法制先进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交通安全要从娃娃抓起。”黄石交巡警支队支队长李良武表示,公安交警、教育等多部门全方位协同共建,全面推进平安出行教育工程建设,才能让孩子平安出行,平安成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