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艾义刚:奉献基层三十载 从警初心永不降温

2022年01月07日 16:5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晓晓

  艾义刚,现任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太子派出所教导员。从警以来,他长年坚守在基层一线,三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的神圣使命,塑造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在2020年疫情防控中,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艾义刚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以所为家,坚守防疫一线,守护着辖区5.8万余名群众的生命安全:深入宾馆、餐馆、超市、商户排查;布置防控警戒线,巡逻走访;进村入户,劝散聚集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一件工作,艾义刚都尽力做到最好。

  我是党员,又是教导员,必须带头冲在前面。面对疫情,艾义刚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太子镇老屋村出现疑似病患时,艾义刚主动请缨,扛下重责,到老屋村监测点驻守。

  一顶帐篷就是一个哨位、一份担当。该监测点位于阳新县陶港镇网湖边界,执勤条件艰苦,尤其是夜间,湖风吹来,十分剌骨。夜值时间长达10个小时,艾义刚一刻都不合眼,他心里明白:牢牢守住一个卡口,辖区群众就会少一分危险。

  看到他这么辛苦,有同事提出替他守卡,但被他拒绝,为的只是让同事多休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艾义刚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减负担。在防疫物资紧缺时,艾义刚积极向朋友探寻购买渠道,联系采买,并迅速买回一批口罩,及时分发给一线战友;在群众需要的时候,他更是站在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彰显出了公安温度。

  2020年2月中旬,太子镇一名孕妇即将临盆,可因道路封控,车辆无法驶出。在周边巡逻走访的艾义刚获悉情况后,立即多方协调,联系在太子卫生院执勤的民警余敦飞,用警车将孕妇安全送至医院。

  太子镇是我们的家,这里的百姓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用心、用情守护好他们。这是艾义刚心中牢牢坚守的信念,激励着他用踏实的行动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宁,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

  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窗口,也是直面基层的第一线。在艾义刚看来,基层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他始终将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头扎进群众中间,走家串户,看望孤寡老人、帮助困难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热心化解矛盾纠纷,用警心温暖民心。

  202154艾义刚带领所里的青年民警来到辖区李姓村的困难群众李朝钢家中走访慰问,使得李朝钢冷清的家顿时热闹起来,当民警们把带来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品送到李朝钢手中时,李朝钢格外高兴,热泪盈眶。

  期间,艾义刚详细询问了李朝钢近来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家庭等情况,并鼓励李朝钢一家人要积极面对生活、增强早日战胜困难的信心。

  真的太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户口问题,没有户口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太多不便。”202181上午,家住太子镇的李某夫妇,将一面绣有不忘实心 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艾义刚的手中,感谢他为自己解决了20多年的黑户问题。

  据了解,李某妻子杨某(江西人)自1995年嫁到太子镇,一直因材料不齐全且为异地无法申领户口,给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不能够买飞机火车票,不能工作就业。

  在日常走访中,艾义刚了解了这件事情始末,立马发函给江西当地的派出所。经两地警方对接,江西警方为其补办登记户口。后艾义刚多方走访,核查调取相关资料,为其办理夫妻户口迁入工作。

  经过多天努力,84日,太子派出所在第一时间将杨某心心念念的户口本交到了她的手中,弥补了她20年多来没有户口的遗憾。

  类似这样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计其数!从警30年间,艾义刚面对一件件群众的“小事”,他总是这样耐心细致的处理,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辖区居民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反诈——守护“钱袋子”更走心

  随着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为切实提高居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2021727日,分局启动了百警进百村(社区)反电诈责任包保工作,将机关民警压向村组(社区)、压向反诈一线,夯实全警反诈的基层力量,树牢固本强基的工作导向。

  该项工作启动后,艾义刚第一时间与所长挑起大梁,一同按照疑难优先的原则,积极认领复杂村组。因此,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众多,社情复杂,发案率高的太子镇四门村成为了艾义刚的责任包保辖区。

  然而,在四门村开展反电信诈骗工作起初并不顺利,艾义刚积极前往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到村民家中走访,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但仍有群众,自觉电信诈骗离自己十分遥远,落入“电诈套路”这种事并不会落在自己的头上,故而面对民警的反诈宣传并未引起重视。

  “看到群众辛苦赚来的钱被骗走,即使不是自己的,心里也不是滋味啊!”一边是电信诈骗的高发态势,一边是群众的反诈意识淡薄,艾义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他并未气馁,深知反诈工作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场持久战。于是,他暗下决心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

  自那之后,艾义刚更加忙碌起来,他下乡的频率和时长都增加了,只要有空闲,他的身影就穿梭在四门村的大街小巷,从起初11次入村宣传,改到13次。每到一户居民家中,艾义刚都会与居民促膝长谈,操着一口地地道道的太子口音与群众拉起家常,结合附近居民被骗的真实案例,向群众剖析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作案方式,提醒群众不要透露个人信息,不要转账、汇款。

  一来二去,群众也与艾义刚日渐熟络起来,他们也打心底里明白这位总是“唐僧念经”的民警是一门心思想来护住他们“钱袋子”的。

  “老艾,今天又要来揭秘什么电诈套路啊?”每次他一走到村口,总有居民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并主动召集周围群众一起聆听老艾的“反诈课堂”,时不时提出自己的疑惑向艾义刚请教,而艾义刚总是一如既往地耐心细致一一解答。

  在他的努力下,四门村的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的反诈意识有了大幅提升,艾义刚看在眼里,乐在心间。

  有人问他,整日往村里跑,与群众磨嘴皮子累不累?艾义刚说,能够把防诈、识诈、反诈的知识送到每一个群众的手里、心里,帮助群众擦亮预防诈骗犯罪的眼睛,他觉得这一切就是值得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