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吴世文: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

2022年01月07日 09:4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公宣

  中国警察网讯 工作状态只在“忙”与“很忙”之间切换。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一大队大队长吴世文,每日网络巡查、辟谣警示、宣传防范、咨询传递、疏导沟通,经年累月,几乎片刻不歇。 

  线上,他是微博微信粉丝30多万的“小警文哥”,连续多年位居湖北网警第一、黄石政务微博第一,创下黄石网络见警率的奇迹;线下,履职尽责,打击网络犯罪,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累计达400余人,其中10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11名命案在逃人员。 

  “网警,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职责。”吴世文介绍,与其他警种不同,网警面对的通常是“战场无形、对手无影”,在海量互联网信息中去寻找蛛丝马迹,捞出线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更是大大的打破了网警工作和生活的边界,两者变得密不可分,同事评价他“除了吃饭睡觉,就全是在工作”。 

  “工作的要求、环境、状态,也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进行变化。最初主要关注贴吧等传统互联网平台,现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短视频等新平台。”吴世文说,不同平台、不同传播形式的传播规律、运行逻辑都不相同,网警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学习,外界的条件在变,只有自身变得更快、更好,才能适应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吴世文的身份也正在从“战斗员”向“指导员”升级进化。“最初的‘小警文哥’可以说就是一个人,现在的‘小警文哥’是一个团队,成了一个IP,在更多的领域进行新尝试和新探索,努力打造更洁净、更安全的网络空间。” 吴世文说。 

  仅最近半年,“小警文哥”团队就参与了“网络安全宣传月”“网络安全进校园”“网络安全志愿服务”等多场线下主题活动,从线上到线下,从幕后到台前,引导更多人关心关注网络安全,在日常上网中“知法、懂法、守法”“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 

  让吴世文欣喜的是,“小警文哥”正在从一名执法者的角色向一个法宣、普法阵地转变——超过50%的网络谣言信息和违法有害信息由网民主动提供,黄石网络环境明显改善,各类负面谣言、违法有害信息量大幅下降。“网络安全风险与日俱增,我们多努力一点,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就增加一点。”吴世文说。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