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11路民警”石义根:样板台账里浓缩爱民之心

2020年09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每天群众面对面交流,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意、排民忧,服务企业和群众;同时,积极开展防火、防盗、防电诈、交通安全、禁毒、消防等安全防范法制宣传工作…… 

  这些是社区民警开展警务工作的部分日常写照,从20195月底进入湖北阳新县兴国城区陵园路社区工作至今,阳新县公安局经大队副中队长石义根将琐细的社区工作做成了自己的特色 

民警石义根。

  11民警样板 

  2019年到社区工作以来,石义根穿过条条背街小巷,走进一个个单位,访一户户居民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他吃过闭门羹,也当面遭过冷嘲热讽。 

  在石义根的办公室里,《民警工作记录》《矛盾纠纷调解登记簿》《群众工作》等各类收集记录整理的社区信息写了上十本。还有数十本各类表格台账,分门别类收集着居民的各类情况现状。 

  石义根说,在社区待了一年多,当群众向我反映情况时,能及时将住址、电话对应起来,将解决问题进程加快了一大步。 

  社区大型超市、集贸市场、学校幼儿园、银行、老旧小区型高档小区、工宾馆旅社、歌厅网吧、餐饮洗浴中心等各种治安热点部位为一体。 

  石义根事先准备好自制表格及记录本,在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的引领下,跟随他们走居民,串百家门、晓百家情,并随机做好记录。 

  “为了熟悉情况,要经得住个别群众的冷,吃得住闭门羹”石义根笑称,入户走访并非是件容易的事。 

  刚到社区工作时,为掌握情况,被拒之门外是常事。而石义根有股磨劲,一次不行,下次再去。一旦住户开门,他就以拉家常聊想法的方式与对方思想上靠近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来每天坚持步行的石义根,足迹踏遍陵园路社区的每个角落,社区居民也渐渐熟识了他并理解了他的苦心,还亲切地称他为11民警11路意指双腿步行)。一旦遇到困难及各种涉及公安工作范畴的情况,第一时间向其反馈   

  石义根原来在派出所和业务大队干过内勤工作,凭着多年来的办公室工作经验,进入社区工作后,他每天将工作日程情况记录下来,同时配备对应的影像资料,之后按照时段装订成册;还将各类信息分类录入表格中。与此同时,他积极帮助群众办理相关公安业务,了解协助解决困难,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指着这些台帐,陵园路社区干部柯丽云赞不绝口:“这一本本图文并茂的台账和各种归类表格的数据统计,是石队长一年多来的工作日记和心血的汇集,他每天与居民打成一片,实打实地积极摸索创新社区管理办法,然后结合信息化能力,花时间、花心思整合社区信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些条目清晰的台账, 是石义根工作的指南,也为促进社区居民平安和谐工程筑起“防护栏”。 

  “家长式”走访温暖民心 

  走访中,石义根了解到,陵园路社区某户人家的孩子小军(化名,男,现年18参与打架斗殴,左邻右舍对小军有些异样眼光,致使一贯疏于对孩子管教的小军父母更加失去信心。 

  全面了解情况后,石义根主动上门与沟通。6月初小军吸纳进社区矫正多次向其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心里疏导,鼓励发掘自身亮点,增强自信心。通过3个月的教育感化工小军的思想觉悟有较大转变。之后辍学在家的小军还主动要求重返校园目前已进入技校学习电子商务。 

  石义根说,帮助一个孩子拯救他的人生尤其对于未成年违法犯罪对象要给予一盏指路明灯 

  石义根总结出了三步工作法:第一步再教育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并帮助矫正不良行为,重新唤起其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第二步关心体贴,加强感情沟通和交流,使他们感受到社会认同和接受;第三步实事,帮助解决上学、生计问题。 

  马不停蹄的“社区通” 

  陵园路社区主任柯兰仙还讲了一个“留客”的故事。她说,与石义根共事以来,除了日常工作,他们还一起经历了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根据公安局的工作安排,已在社区工作一年多的石义根就要回到原岗位了。“石队长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也是我们工作的好搭档,有他这位老当益壮的‘社区通’在,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他都能搞定,所以我们舍不得他走。”柯兰仙说。 

  20208月中旬,阳新县公安局组织局机关大队和城区派出所共24名民警进社区工作,石义根又成为了其中一员,继续派驻到陵园路社区。820日,重新回到社区岗位的当天下午,有网格员反映,两名年轻人因家庭矛盾吵得不可开交。 

  听到双方姓名后,石义根直接走进对方的家。 

  石义根经初步了解,得知社区居民小吴与丈夫小王因感情破裂打算离婚,但仍为以前的家庭琐事争吵不休,期间还有相互撕扯的情况。 

  由于争吵的起因是对孩子的“护犊之心”。石义根通过细致分析认为,有孩子作为感情纽带,夫妻俩的感情还没到达破裂的地步。为此,石义根展开调解工作,围绕孩子成长的环境需要、单亲家庭培养孩子的困难等方面,辗转在两人之间,苦口婆心地做起双方思想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家长般的耐心调解,两人终于重归于好。 

  “我57岁了,已是临近退休的人,做点日常工作不值得宣扬。”石义根说自己干的都是民警为民的份内事。 

  陵园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朝松“强调”:“石队长在我们当中是个宝,他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细腻的爱民情怀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