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袁淑芳:在社区警务岗位绽放别样芳华

2020年09月16日 16:4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江明希

  无论是在办证窗口倾情为民服务,还是在基层社区默默耕耘,从警25年来,她用女性特有的坚韧与细致,用警察特有的正气与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诠释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担当作为,绽放别样芳华。 

  她就是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街道观山社区民警袁淑芳。 

  勤思好学 提升警务技能 

  袁淑芳在工作中的一大法宝就是“坚持学习”她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好学的态度,坚持“多学习勤思考”,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与业务水平 

  从警25年来,袁淑芳先后在刑侦大队、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室、出入境大队等单位工作。每一次的岗位变动,她都看做是背起行囊再次出发,坚持从零开始,快速适应角色转变投入新的工作中。 

  在出入境大队工作时,袁淑芳主要负责窗口办证工作。面对繁琐的窗口工作,她始终用微笑和真诚面对群众,以把好国门作为工作的硬性要求长抓不懈,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受理各项申请,认真查验,严格审查。面对年均受理量超上万人次的工作任务,她都做到受理及时,服务规范,审核录入准确率达100%。 

  窗口工作业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袁淑芳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出入境法律法规。在工作中遇到疑惑时,她总是积极与同事探讨、向领导请教,在同事遇到困难时,她也耐心帮助同事。借着一股子学习热情与长期不懈的努力钻研,袁淑芳练就了过硬的本领,迅速成为业务骨干,且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2010年被评为“十佳人民群众满意警察”,2014年被评为“大冶楷模-最美窗口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2019年度十佳优秀民警”并记个人嘉奖一次。 

  来到社区工作后,为规范社区治安管理、更好管理与服务社区居民,她在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等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钻研。 

  她常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才能进步……” 

  履职尽责 挑起社区重担 

  20195月,袁淑芳主动报名来到东风路街道观山社区工作。 

  观山社区由六个村民小组组成,地域面积大,人员分布范围广。来到社区后,袁淑芳从零开始,狠下功夫,以“发案少,秩序好,信息灵,群众满意、保一方平安”为工作目标,认真履行社区民警职责。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调解处理矛盾纠纷40余起,检查各类场所60余次,获得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年底,袁淑芳在给居民左女士打回访电话时,察觉到对方说话语气、精神状态不对劲,挂完电话后,她立即前往左女士家中看望。原来左女士因家庭原因,内心压抑在家中自残。袁淑芳了解情况后,以话家常的形式与对方谈心,耐心劝说,经过数小时的促膝长谈,左女士情绪慢慢缓和,答应前往医院治疗。后期,袁淑芳经常与左女士电话聊天,时刻关注对方动态,同时多次与左女士的女儿联系,调解母女间的矛盾。在袁淑芳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母女两人的关系得以缓和。现在,左女士已将袁淑芳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任何事情都会第一时间跟她倾诉、分享。 

  今年6月上旬,辖区居民冯某去社区活动室锻炼时,发现活动室大门未开,一气之下便将活动室大门砸坏。活动室管理员找冯某理论时,冯某态度恶劣,拒不赔偿损失,两人闹得不可开交。接到居民求助电话后,袁淑芳立即带领辅警前往协调处理。经了解,因小孩生病,管理员当天一大早送小孩去医院看病,因此开门晚了几分钟。袁淑芳了解情况后,亲自到冯某家与其沟通,并对他耐心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冯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维修大门,并为自己的莽撞行为前往医院看望小孩向管理员道歉。 

  在重点场所管理上,袁淑芳采用“勤过问、勤上门、勤检查”的工作模式,通过定期检查及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对辖区内加油站、学校、超市、废品收购站等场所检查合计60余次。同时,袁淑芳也十分重视宣传工作,她经常拿着小喇叭,带领辅警、村巡逻队员到辖区内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 

  为民解忧 诠释细致执着 

  服务群众,是她对工作永不厌倦的初心,耐心细致,是她处理群众工作的秘诀。 

  袁淑芳每天都要和形形色色的群众频繁接触,也会遇到个别态度恶劣,蛮不讲理的群众,但她始终保持微笑,用诚恳的态度耐心与对方沟通,以以柔克刚、和风细雨的温情打动对方。 

  今年8月下旬,有群众反映一户姓刘的居民在人行道上堆放了大量的垃圾、杂物,严重阻碍行人、车辆通行。接到消息后,正在吃早餐的袁淑芳立即撂下筷子赶往现场处理。经户主刘某的同意,袁淑芳联系城管部门将垃圾、杂物清理搬运。本以为事情解决了,可当袁淑芳刚到社区,该户主的妻子程某就来社区“闹事”,称社区工作人员不该将垃圾、杂物搬走,情绪十分激动。 

  袁淑芳见对方满头大汗、情绪激动,便倒上一杯茶水,安排对方到空调房休息,耐心跟她讲解在道路上堆积垃圾、杂物的危害及违法占用公用道路应负的法律责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程某情绪最终得以缓和。当时正值中午,天气炎热,袁淑芳考虑到程某回家不方便,便安排车辆亲自将程某送回家中。待袁淑芳回到社区已是下午二点多,而此时的她还未吃中饭。 

  “我们这边两户居民因土地纠纷打起来了。”“她把公共道路上的两棵树砍了。”“隔壁家的树枝都长到我家的院子里了,树叶掉得到处都是”……袁淑芳每天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求助、投诉电话,但她都会一件件认真去了解情况,站在双方角度耐心劝说、细致沟通,以实际行动获得双方的满意与认可。 

  “一天下来,整个人往往是口干舌燥、疲惫不堪,但每次事情解决后看到群众安心的笑容、听到一句真诚的感谢,我都特别满足。”袁淑芳笑着说。 

  从警二十五年来,袁淑芳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但有的是对公安工作的坚守,为人民群众保平安的决心。 

  社区工作任重道远,这朵铿锵玫瑰定会在社区警务岗位上继续绽放别样芳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