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辅警查胜谱:“小肩膀”扛起“大责任”

2020年08月06日 17:0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万新强

  在警营里,有这么一群辅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使命。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辅警查胜谱就是这个群体的一员。工作4年以来,他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今年,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查胜谱被大冶市公安局通报表扬,并获评大冶市第二届“十佳最美公安青年卫士”。 

  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接到返岗指令后,查胜谱迅速安置好家人,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白天,他和同事一起上街巡查,劝导居民少出门,出门务必戴好口罩,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工作;夜晚,他回到电脑前,与值班民警一起通宵查看监控录像,协助调查案事件。 

  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查胜谱主动请缨参与医院24小时轮班值守。他常说,“非常时期,大家都很辛苦,我年轻,应该帮忙多分担些!” 

  223日晚上10时许,东风路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在大冶市万元小区,精神病患者罗某手持杠铃将弟弟头部砸伤,之后自残。值班民警到达现场,紧急将兄弟二人送至医院治疗。 

  为避免同事进入医院发生交叉感染,当时,正在医院值守的查胜谱主动将安置伤者的任务揽了下来。 

  随后,查胜谱同在医院值守的另外3名同事一起,协助医务工作人员控制伤者并安抚其情绪,直至2名伤者接受救治。查胜谱等人再次回到工作岗位时,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了。 

  “小肩膀”扛起“大责任”  

  在大冶市公安局,查胜谱是打击不法分子的一把“尖刀”。 

  疫情防控期间,东风路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东风路街办天怡家园附近一超市被盗,店内柜台里存放的2000余元现金和几条香烟“不翼而飞”了。 

  按照值班民警的安排,查胜谱迅速开展视频侦查,由于嫌疑人进行了伪装且反侦查意识强,刻意躲避监控,逃跑时专挑偏僻小路走,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与20194月至11月期间辖区发生的多起凌晨撬门盗窃案相似,遂将类似案件串并分析,很快锁定了出狱不久的董某。 

  为了尽快将董某抓捕归案,查胜谱通宵达旦查看相关视频,每幅画面都不错过。在成功发现嫌疑人董某在铜草花园附近的活动情况后,他配合办案民警,通过便衣侦查、蹲点守候,将董某抓获。 

  进入警营以来,查胜谱已成为派出所工作的“多面手”和行家里手,他勤奋苦练,从不叫苦喊累,有时候为了蹲守,他连续工作长达15个小时。 

  为了坚守执勤点,他吃住在办公室更是家常便饭。 

  他说,只要穿着警服,他就会恪尽职守,服务百姓,打击犯罪。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