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刘文飞:愈是艰险愈向前

2020年07月13日 16:5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牢记为人民服务!”“作为青年民警,心里必须装着群众,必须展现奋发的精神……”说这些话的人,名叫刘文飞,今年33岁,湖北襄阳人,现任大冶市公安局金牛派出所治安民警。

  在大冶市公安局,刘文飞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青年突击队代表。

  战疫情 他跑遍300多个自然湾

  金牛镇地处大冶西南部,远离城区,较为偏远。

  刘文飞是外地人,妻子和3岁半的儿子都在武汉。春节前夕,为了让派出所其他外地同事回家与家人团聚,刘文飞主动申请在除夕夜、大年初一值班。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牢记为人民服务!”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有些外地人员滞留金牛,无法返乡,刘文飞得知消息,主动承担起协调的工作。他一方面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宾馆,解决住宿难题;另一方面则每天前往宾馆,与这些外乡人员交流,为他们测量体温,配送物资。

  金牛派出所里,年轻民警多,刘文飞就联合所内的年轻人,以派出所团支部为依托,成立了抗疫青年突击队。

  突击队成立后,他每天走访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为社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为了避免群众忘戴口罩、人员聚集,刘文飞跑遍了金牛镇300多个自然湾,从早到晚,不辞辛苦。

  129日晚,刘文飞身体极度疲劳,但仍然坚持带队,在金牛镇龙潭村白仁湾查处一个聚众赌博窝点,现场抓获涉赌人员8人。

  从疫情发生到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刘文飞没有休息一天。即便他从电话中得知,身在武汉的岳父感染新冠肺炎,他依然没有回到家人身边。妻子和岳母反而安慰他:“你要注意安全,搞好工作,不要操心家里……”

  “家人的支持,给了我更多的动力,一定要将防疫工作做得更细致。”说这句话时,刘文飞的语音,有些哽咽。

  战汛情 他再次冲锋在前

  在金牛镇区域内,有2条河流,一条叫做高河,一条叫做虬川河。

  近期普降大雨,河湖库水位涨势迅猛,金牛镇的防汛形势也变得严峻起来。在此背景下,刘文飞带领的青年突击队迅速转变角色,冲锋在前,成为防汛青年突击队。

  他每天都会和队员们前往高河和虬川河水域进行巡视,排查隐患。此外,防汛青年突击队与辖区内的各个村庄、自然湾保持着密切联系,随时了解村民们的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

  629日上午9时许,水势突涨,西畈村有一位居住在低洼地带的老人被大水围困。刘文飞等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此时,老人家门前一段十余米的路,水深已接近胸口。刘文飞等人穿着救生衣,摸着一段栏杆,缓慢走到老人家中,将老人背了出来。

  同一天,虬川河附近有一户居民求助:水涨到了小腿肚附近,家中家电等物品被浸泡。刘文飞等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居民家中,帮忙断电,搬运家电、家具……

  一个多小时后,居民们的困难解决了,刘文飞等人的衣服也湿透了。

  “作为青年民警,心里必须装着群众,必须展现奋发的精神……”刘文飞说,青年的奋发精神就是要不怕吃苦,要主动服务,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76日晚,刘文飞等人在金牛镇与鄂州太和镇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车遇水熄火。尽管车辆所在位置不属于金牛镇辖区,但他们还是上前帮助车主,将车辆拖了出来。

  因工作细致,责任心强,刘文飞的辛劳付出得到了大冶市公安局的肯定。不久前,刘文飞高票当选大冶市第二届“十佳最美公安青年卫士”。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