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方斌:无悔从警30年 初心不改为群众

2019年10月18日 13:2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刘晓晓 陈贝珂

方斌工作照

  中国警察网讯 他从警32年如一日,初心不改,为居民办了很多实事;他扎根社区12年,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他是社区居民口中的“解困人”,他就是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社区民警方斌,曾荣获“全省优秀社区民警”“人民群众满意警察”等称号。 

  方斌今年60岁了,是铁山派出所二级警长。1987年从陆军某集团军炮兵旅退伍后,方斌开始了32年的从警生涯,2007年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12年来,方斌在1.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为2000余户居民、6000多人口服务,用为群众办实事的真情,赢得群众信任,化解矛盾纠纷千余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激化,纠纷不出社区。 

  社区“百事通” 

  社区民警要熟悉户情,了解群众,方斌深知其中的重要性。自从当上了社区民警,他就发扬在部队不怕吃苦的精神,常常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走访,登记、修正户籍信息,并认真制作成档。 

  方斌有个小U盘,被看它小,里面可大有文章,全部是方斌所在社区的群众基本情况。你若问他谁家住哪?有几口人?他绝对对答如流,因为每家每户他都像自家亲人一样熟记于心。 

  “方警官就像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打心底喜欢他、信任他。”社区居民王婆婆说起方斌,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 

  获得社区居民的如此信任,方斌可下了不少功夫。 

  当初接手社区工作时,“门难进、人难找”是摆在方斌面前最大的障碍。有的群众见方斌敲门,甚至第一反应就是躲。 

  这可怎么办? 

  为跟群众打成一片,方斌一有时间就下社区,还主动放弃节假日,走街串巷、实地查访。见到路边下棋的爹爹、出门买菜的婆婆,他都会主动上前跟他们聊家常,听听他们的近况。时间久了,看在眼里的社区居民发现这位和蔼的民警是真心实意要为大家办实事、解决困难的,逐渐放下了心理防御,跟他打成了一片。 

  矛盾 “排解员” 

  方斌管辖的胜利路社区面积不大,但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因而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是他面对的日常事务。这些看似不大琐事,处理起来可来不得一点马虎,稍有不慎就会使纠纷升级,矛盾加深。 

  对此,方斌边工作边总结,积累了不少经验,慢慢地有了一套调解纠纷的“法宝”:认真听、细致查、及时给出处理意见。 

  “方警官是个‘牛人’,只要有他在,基本没有调解不了的矛盾……”谈起方斌,胜利路社区干事卢爱民有说不完的话。让卢爱民印象深刻的是之前社区有两户居民因房屋漏水问题天天争论不休。社区干事上门调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方斌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揽下这一“难题”,多次上门找当事人恳谈,一起查看漏水问题,找解决办法。最终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方斌而言不是一句空话,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铮铮誓言。辖区的每一起报警,方斌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5月,社区内的流浪狗四处乱跑,吓坏众人,还随地大小便、乱叫扰民,严重影响小区公共环境卫生和居民安全。方斌走访了解后,立即携带工具,与特勤队员一起成功捕获流浪犬8只,并送至犬类留检所,及时消除了居民的烦恼。 

  12年过去了,社区居民早已把方斌当作亲人,社区小孩看到方斌会亲切喊他“方爷爷”,同龄人称其为“老大哥”,长辈看到他也会乐呵呵地拉着他的手问东问西。 

  他用细心、耐心和坚守,让社区居民从“有困难找警察”变成了“有困难找方斌”。 

  治安“教练员” 

  社区民警的中心工作还有做好安全防范,对此,方斌常说:“社区民警的工作就好比一名医生,不仅要会治病,还要教群众如何预防疾病,把‘健康理念’带给他们!” 

  为了有效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方斌发动辖区居民,组建队伍,成立群防群治志愿巡逻队,并与社区干事、志愿者一起在社区内巡逻,筑牢警民连防线,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空闲时间,方斌不止一次组织人员培训,传授一些简单实用的防护防卫技巧,确保大家在处理问题的同时能保护好自身。 

  不仅如此,方斌还积极组织社区开展禁毒、消防安全等平安讲座,向居民普及相关知识。在他的努力下,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攀升,辖区盗抢骗案发量逐年下降。 

  社区民警,很普通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公安事业注入了亮丽的色彩。 

  从橄榄绿到公安蓝,方斌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用满腔热情办好社区百姓的每一件事,用诚挚的心守护社区平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