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徐浩东:退伍不褪色 换种方式“护卫家园”

2019年04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晓晓

  在部队,他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勇士;退伍后,他是满腔热血、刚正不阿的人民警察。 

  从警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亲人”“老朋友”。 

  他,就是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太子派出所民警——徐浩东。 

徐浩东走访慰问贫困户 

徐浩东走访慰问贫困户

  退伍不褪色  换种方式“护卫家园” 

  1984年,时年23岁的徐浩东从北京部队转业,回到家乡黄石市。同年6月,卸下军装,穿上警服,徐浩东加入了黄石公安队伍。 

  这位在部队获得诸多荣誉的老班长,从警30多年间先后在大王派出所、阳新刑侦大队工作。2013年,51岁的他被分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太子派出所任太子街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干就是7年。 

  社区工作复杂、繁琐、千头万绪,而太子街社区是太子镇最繁华的地段,沿街商店、饭店、菜场、娱乐场所、居民楼全部扎堆交错。刚接手社区工作时,许多人都觉得这个年过半百的老民警是来养老的,不相信他还能为“折腾”出一番天地。在群众的质疑声中,徐浩东一头扎进社区工作中。为了能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他从最基本的了解户情入手。 

  “要摸清社区的‘五脏六腑’,就必须去居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真实想法。”徐浩东认为,社区就是阵地,不熟悉自己的阵地,就无法开展工作。 

  一支钢笔、一本笔记本是徐浩东走街串巷时的“标配”,每到一户人家,他与居民促膝长谈,将了解到的情况实打实地记录在笔记本上。 

  经过5个月的时间,他走访621户,登记见面1000余人,并把社区常住、暂住人口及他们的生活状况、辖区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全部烂熟于心。也因此,他被同事们称为社区的“活地图”。 

  时间久了,徐浩东在与辖区居民唠着家长里短时,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他们逐渐把徐浩东当成了自己人、贴心人,相信这个“不服老”的徐浩东是真的来帮他们的。 

徐浩东走访群众

  视社区为家 用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民警这个岗位虽然平凡,但不平庸。在徐浩东眼中,要干好社区民警工作,仅停留在了解社区上远远不够,还要“用心”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一定非说是多大的问题,但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他都装在心里,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20165月,一对年轻夫妻感情破裂,妻子李某情绪激动,站在自家4楼窗户旁欲往下跳。当时忙了一天早已疲惫不堪的徐浩东正准备回家,但一听说此事,他立即赶到现场,以一个“老朋友”的身份对她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用真诚获取李某的信任后,瞄准时机,一个健步冲上去将李某从生死边缘救回。 

  此后的一个多星期,徐浩东始终牵挂着这对夫妻,多次上门调解,了解到夫妻双方还是有感情的,只是彼此不愿低头。于是,徐浩东就对他们进行矛盾分析,最终让双方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徐浩东与群众心连心

  “第一眼见到这个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的警察时,就觉得很亲切,事实证明他的确是会把群众点滴事都装进心里!”每次谈起这个把她从生死边缘救回的“亲人”时,李某总是十分感慨。  

  20189月,徐浩东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王某因病身患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父母年纪大无能力抚养他,家境十分贫寒。 

  这一切,徐浩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当即向社区领导反映了王某的实际情况,并多次往返于医院、民政扶贫部门为王某办理残疾证和低保,并帮其母亲办理了低保,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 

  排隐患、整治安、化矛盾,徐浩东主动与群众唠嗑,向他们普及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在他心中早已视社区为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亲人,用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说起民警徐浩东,太子街社区几乎没有人不认识,只要他路过自家门前,大家总热情地招呼他去家里坐坐,只要徐浩东到现场调解纠纷,没有居民不买他的“账”,他们相信这个办事公道的警察定会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 

  任职期间,徐浩东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00多起,为群众办了50余件好事。变化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中积累出来的,矛盾纠纷减少了,邻里关系和睦了、盗窃案件大大缩小,居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

徐浩东救助群众

徐浩东救助群众

  主动请缨 立志做好扶贫工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对于已经58岁的徐浩东来说,年龄根本不是障碍,反而让他有一种越活越年轻的冲劲。他从不以工作繁忙为借口,不因年龄增长而降低要求,将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状态,再把学习的方法运用到工作中。 

  正是因为他“不服老”的态度,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启动后,得知太子派出所需要派一位民警到龙庄村驻村精准扶贫的消息后,徐浩东主动请缨。 

  由于龙庄村人口多田地少,村内无企业、无集体收入来源,且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众多,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徐浩东没日没夜地查阅资料,借鉴成功经验,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帮助村民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群众看到徐浩东很开心 

群众看到徐浩东很开心

  对龙庄村16个贫困家庭来说,徐浩东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在他的努力下,村里16个贫困户家庭全部办理了低保,解决了危房改建、改厨、改厕、生活吃水等问题。 

  201811月,在走访贫困户向恢水和向恢杏的时候,两家因家庭困难生活吃水、用电都存在困难,人老多病行动不便靠喝雨水度日,徐浩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政府部门联系,组织爱心捐款活动,并带头募捐500元,为两家修了一口井,并为他们搭上了电线解决了用电困难,两家人高兴得嘴巴都合不拢了,对徐浩东连连表示感谢。 

  “村里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青蛙养殖基地等扶贫产业,贫困户收入增加了。致富项目白茶种植基地今年就要启动了,贫困户离脱贫目标更进一步。”徐浩东说。 

  “其实不论是当军人还是当警察,只要心里头依然想着为群众谋福利做好事,也没什么不同。”在徐浩东看来,从军人到警察,身份虽然转变了,但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7年间,他成了群众口中最接地气的警察,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与群众息息相关,他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日常治安管理、人员管控、化解矛盾纠纷等琐碎的工作之中,用心中的忠诚、肩上的职责和群众的信任,守护着辖区的一方安宁。

 

 

 

 

 

 

 

 

 

徐浩东与群众心连心

徐浩东走访群众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