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徐国人:穿上这身警服,我理解了父亲的“不着家”

2019年04月01日 13:3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中国警察网讯 326日,身着警服的徐国人走进黄石市公安局警史馆,径直走到革命烈士墙前,细心整理好衣服后,对着烈士徐德胜的照片,庄重地敬了一个礼。之后,他认真擦拭了烈士徐德胜的遗物,并小心翼翼地将其放回英烈遗物展示柜中。他说,清明节快到了,趁着休息日,他来这里看看父亲。 

G77A9948

  徐国人是烈士徐德胜的儿子。20年前,在追捕重大犯罪嫌疑人的战斗中,徐德胜从飞奔的列车上义无反顾地跳下去而壮烈牺牲。1999年,徐德胜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追记个人一等功,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父亲去世时,徐国人10岁还没到,虽然年幼,但对于父亲的突然离世,他记忆犹新。那天下午放学后,徐国人的母亲突然表情沉重地对他说“爸爸走了”。那时的他,明白了本就因工作繁忙而很少在家的父亲再也不会回来了。

G77A9972

  考虑到母亲的心情,伤心的徐国人没有过多询问,只是在一旁默默陪伴着母亲。此后,在母亲的主动提起和他人的话语中,徐国人了解了父亲的英勇事迹。 

  有位警察父亲,是什么感受?徐国人说,是既崇拜,又有怨言。 

  在他心中,警察就是维护正义的化身,对他来说,父亲的工作就是抓坏人。每每看到穿着警服回到家里的父亲,他很是羡慕,常常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警服,当上警察。偶尔,小小的他还会穿上父亲大大的警服过把警察瘾。 

  但警察父亲的“不着家”是让年幼的徐国人不能理解的。“他经常出差,在家的时间很少。”徐国人说,父亲生前很少陪伴自己,他看着其他小伙伴和父母一起时,他很是羡慕。 

烈士徐德胜的遗物等--通讯员-吴刚-摄

烈士徐德胜的遗物等--通讯员-吴刚-摄

  “那次一家人的旅行,是我记忆最深刻的。”徐国人说,8岁那年的暑假,忙碌的父亲终于休了长假,带着他和母亲外出旅游。 

  “那次我们乘船到了南京,之后坐火车到山东,然后到武汉,最后回到黄石。”说起那段美好时光,徐国人一脸笑容,他记得当时在泰山爬了一半,他累得走不动了,父亲就在前拉着他,母亲在身后推着他,他感觉自己“超幸福”。 

  父亲离世后,徐国人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当警察的信念,也得到了母亲的支持。 

  2012年,徐国人如愿穿上了警服,成为了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的一名民警。参警后,徐国人被分配到地处中心城区的二中队,中队辖区人车流密集,商业网点星罗棋布,交通管 

徐国人擦拭父亲的遗物--通讯员-吴刚-摄

徐国人擦拭父亲的遗物--通讯员-吴刚-摄理难度压力大,历来是大队交通管理的“重中之重”。

  上岗后的徐国人虚心好学,不懂就问,通过自身努力和大家的帮助,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一年后,他的工作就得到了大队、中队领导和战友们的认可。 

  中队长蔡明捷说:“徐国人有不服输的干劲,不管布置安排什么工作,他都能够尽职尽责克服困难完成好。” 

  地处武汉路段的英才小学,每天早晚两个高峰时段,大量接送孩子的车辆常常引发拥堵。担任交警护学岗重任的徐国人,每天都提前到岗,清理小学门前道路乱停乱靠车辆,指挥来往车辆有序通行,保证学生安全入学的同时,疏堵保畅。

徐国人对着父亲的挂像敬礼--通讯员-吴刚-摄

徐国人对着父亲的挂像敬礼--通讯员-吴刚-摄

  “方便市民,服务群众是我们警察应尽的职责。”徐国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412月,在大队集中开展“三点三线”中心城区治堵保畅专项工作中,徐国人一个月内未休息一天,按照中队分配,他提前到岗,查处违停、指挥交通……临街市民对他很是熟悉,都说“小伙子做起事很认真”。 

  今年318日,蒙蒙细雨中,徐国人在辖区执勤时,手台里响起预警通知:一辆黑色轿车逾期未检验,正朝武汉路驶来。他立即前去设卡拦截,司机极度不耐烦,称自己就是不年检。而对这名司机,徐国人依旧耐心说服,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了处罚。 

  处理完该车后,手台里又响起了一辆疑似套牌车辆的预警信息,徐国人不顾已被雨淋湿的衣服,立即前往进行拦截…… 

  当日上午,徐国人冒雨拦截了5台违法车辆,下午又拦截了2台,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对具有严重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的车辆予以了严厉打击。 

  在交通管理岗位上,徐国人踏实勤恳工作,为市民平安出行默默奉献着。节假日加班加点,上路排堵保畅是常态,但对此他毫无怨言,因为他励志通过尽职尽责的工作,成为一名优秀警察,不辜负父亲生前希望,他说“穿上这身警服后,我理解了父亲的‘不着家’,也更加体会到了这身警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警近7年,徐国人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570起,现场处罚7943起,拖移违法乱停乱靠车辆2100余台,查扣无牌无证、未审等车辆2550余台,因表现出色,多次被支队、大队评为先进个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