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有爱黄牛”张卫平:从警39年,用心做学生们的“守护天使”

2019年02月22日 14:5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万俊峰

59岁的张卫平冒雨护学 通讯员 吴刚 摄

  中国警察网讯 220日,是位于黄石市黄石港区的楠竹林小学的开学日。一大早,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的民警就来到学校门前,维护校园内及周边的秩序,引导学生安全、有序入学。59岁的张卫平就是其中的一名护学民警。 

  张卫平现任沈家营派出所社区民警,今年是他从警第39个年头。再过几个月,他就要从热爱的岗位上退休了,虽然年纪较大,身体不好,但他拒绝提前“养老”,仍然奋斗在一线,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学生、家长和老师眼中,张卫平是“守护天使”。每到开学季,在学校门前,总会有一个个头不高、两鬓白发的熟悉身影穿梭在人群中,用心守护每一名学生进出校园,当日亦是如此。 

  一大清早,张卫平就来到楠竹林小学,着手准备“护校安园”工作。早上7点半,学生入学高峰,车流、人流倍增,为确保交通安全,张卫平携带警械在学校周边路段、路口维护秩序,之后又来到校门口执勤。当学生陆续安全进入校园后,他又对园内各项安全措施、设备等进行了细致检查,确保新学期校园安全无患。 

  张卫平说,他在“护学岗”工作中遇到过很多突发状况,有孩子奔跑时不慎摔倒大哭、有学生因淘气引发小矛盾,但他印象最深的,是帮助一个小女孩找到妈妈。 

  20183月的一天中午,阴雨绵绵,张卫平在楠竹林小学门口执勤,一名六七岁的小女孩从他对面走来,一边哭着鼻子,一边大喊“妈妈”。 

  他见此赶紧走到女孩跟前,蹲下身询问她是不是与妈妈走散了。女孩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张卫平立即擦干女孩眼角的泪水,一路牵着她寻找家人,但找了一圈也未果,返回校园打听时,发现女孩的妈妈也正因找不到孩子在学校保卫处急得坐立不安。 

  见女儿安然无恙地出现在自己眼前,年轻的妈妈眼泪一下就涌了出来,一个劲地自责。对于张卫平的热心帮助,女孩的妈妈感激不已。 

  虽然那天天空飘着细雨,但彼此的心都是暖暖的。 

  19802月,张卫平服完兵役,先后被分配到胜阳港派出所、沈家营派出所,做起了社区民警,这一干就是39年。 

  社区工作繁琐,但对张卫平而言,早已得心应手,大大小小的纠纷数不胜数,但再棘手的事,他总能耐心调解成功。 

  所里同事都称张卫平为“老张”。 

  “他在所里是位资深的老前辈,虽然年龄最长,但任何事都亲力亲为,既耐心又细心。”社区教导员陈勇说,张卫平心思很细腻,特别是对待辖区居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很有爱心。” 

  2017年的冬天,寒风刺骨,一位84岁的爹爹在辖区晨练时,不慎失足掉入湖中,张卫平到达事发现场后,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迅速跳入冰冷的水中,将老人拉回岸上,随后又紧急将老人送往医院治疗。因救助及时,爹爹最后没有大碍。 

  说起这事,当天与张卫平一同出警的辅警依然敬佩不已:“那一次真的是记忆犹新,老张当时想都没想,奋不顾身直接跳了下去!” 

  但张卫平对此似乎不以为然,他始终觉得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谈到退休,张卫平这位勤奋的“老黄牛”沉默了一会,而后又幽默说道:“不习惯,真的不习惯,怕在家中憋出抑郁来。”  

  多年的基层生活,张卫平觉得过得很充实,很开心。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过骄人的光环,但他凭借着几十年如一日对待公安事业的真心与热爱,时刻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他常说,每天与所里的年轻人一起共事,感觉自己活得越来越年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