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女警刘建兰:因户籍结缘,陪爹爹首次以本地人的身份过年

2019年02月11日 13:5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董刚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是刘爹爹以黄石人的身份过得第一个年,不知道老人年过得怎样,是不是很开心。”正月初三,刚刚结束初一、初二禁鞭宣传的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民警刘建兰,就来到帮扶户刘爹爹家中,询问老人近况,陪老人聊天。 

  虽然瘫在床上多年,可是一见到刘建兰来了,80岁的刘爹爹还是兴奋地想下床迎接,被刘建兰轻轻地拦住了。 

  说起两人的渊源,那可有十多年前的感情了。刘爹爹原籍重庆市万州区,1988年流落到湖北黄石,两年后,其女儿来到他身边照顾,再后来,女儿收养了一个遗弃的女婴,一家三口开始在异乡生活。 

  随着女婴长大成人,由于刘爹爹和女儿的户籍在重庆万州区因为长期失联而销户,而黄石当地也没有任何亲戚可以投靠,所以女婴的户籍无法办理,户籍问题成为这个家庭的心病。2011年,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刘爹爹向当时在办证窗口工作的刘建兰求助。了解其家庭困难后,刘建兰主动与社区联系,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刘爹爹孙女的户籍在当地落户。 

  女孩的户籍办好了,刘建兰也与这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么多年,岗位变动了很多次,可是不变的是帮扶的心,刘建兰把刘爹爹一家当成自家人,帮他租房子、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逢年过节上门问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几年前,在刘建兰的帮助下,刘爹爹和女儿的户籍在重庆万州区重新登记,他们也不再是没有户籍的黑户了,只不过他们不愿意回家,愿意陪着孙女一起,虽然日子过得很艰难,但是这一家已经有了盼头。 

  不过,随着刘爹爹年岁越来越大,身体大不如从前,2018年一场大病让刘爹爹下不了床,由于没有当地户籍,刘爹爹和女儿都不能享受到本地的城市低保等福利,原本靠捡废品生活的刘爹爹一家更加困难。刘爹爹没有提出来,刘建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与社区联系,收集齐全相关资料,把刘爹爹与女儿的户籍作为投靠其孙女的特例来办理,在重庆市万州区警方的配合下,赶在春节前将刘爹爹与女儿的户籍迁到黄石,这样一来,刘爹爹就能享受到当地的各项福利了。 

  “真是感谢刘警官,我流落到黄石40年,一直都是以外地人的身份在这里过春节,今年我是第一次以本地人的身份过年,我能不开心么!”握着刘建兰的手,刘爹爹激动不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