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社区民警刘中喜将群众视为亲人 初一走访温暖人心

2019年02月11日 13:5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抒阳 姜兰

  中国警察网讯 今年46岁的刘中喜,是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黄石港派出所的治安社区巡防队副队长,也是延安岭社区的社区民警。24日,除夕夜,刘中喜值班。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结束值班的刘中喜没有回家和家人团圆,而是先和社区干部一起,来到辖区70岁的王爹爹家中,走访探望。 

  王爹爹患糖尿病多年,双脚趾已经变形,不能多走路,2016年,其老伴去世后,他一直和女儿住在浙江。2018年,王爹爹的身份证折损消磁了,打算2019年回黄石过年时再办理。 

到超市商铺走访 通讯员 姜兰 摄

到超市商铺走访 通讯员 姜兰 摄

  “新年好呀!”8点半左右,刘中喜敲开了王爹爹的家门,将一盒港饼和一盒豆豉递到王爹爹儿子的手中。 

  “刘警官,新年好!”王爹爹见刘中喜来了,硬要从椅子上站起来迎接,并感激地说:“你去年寄给我的港饼我收到啦!谢谢你,还记得我的喜好。” 

  刘中喜扶着爹爹一起坐下,爹爹接着说,我老伴去世前那一年,幸亏有你经常和社区干部来照顾,开车把她送往医院,一趟又一趟,我们全家很是感激!这次回来办身份证是借口,其实就是想回来看看你,向你表示感谢! 

刘中喜走访探望王爹爹 通讯员 姜兰 摄

刘中喜走访探望王爹爹 通讯员 姜兰 摄

  “爹爹,你太客气了,帮助群众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我做的都是份内的事。”刘中喜笑着说道。 

  “那不是。”王爹爹看着刘中喜道:“老伴走的那会,我很伤心,你时常来看我,那段时间我闷在屋里,说喜欢吃港饼,你就记住了,买来给我吃,宽我的心,这些我都记在了心里。” 

  “我妈走的时候,我爸也是像您一样茶饭不思,就是需要人多陪。您女儿当时不在身边,我来陪一陪,帮您走出伤心,对我来说是应该的,您不要挂在心上。”和社区的老人在一起,对于父母早亡的刘中喜来说,一直是件温暖事。刘中喜老家在河南,父母去世时他或在部队或在警队,都没有在床前尽孝,对此他很愧疚。 

  自从事社区民警工作,刘中喜就将社区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般照料,谁家有个三病两痛,他都会驾驶自己的私家车来回接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的父母不在了,对社区老人的一份好,就是对他们的孝道。”刘中喜总是这样说。 

慰问清洁员 通讯员 姜兰 摄

慰问清洁员 通讯员 姜兰 摄

  聊了会天后,刘中喜和爹爹女儿一起扶着王爹爹来到黄石港派出所户籍室。办完相关手续后,刘中喜又驾车将老人和其女儿送回了家。 

  上午11时,刘中喜又和社区干部一起给过年期间坚守岗位的社区清洁员们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等新年慰问品。结束工作就收到新年问候的清洁员们各个笑逐颜开。 

  中午12时,刘中喜赶到社区某餐厅,这是一家素食餐厅,同时也是一家免费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提供餐食的餐厅。 

  当时,几名环卫工人正坐在餐厅里,刘中喜立即上前和环卫工人交流,相互祝福,之后他来到厨房,向厨师和业主表示感谢。 

宣传防火防盗和禁鞭知识 通讯员 姜兰 摄

宣传防火防盗和禁鞭知识 通讯员 姜兰 摄

  13时,刘中喜来到位于延安岭社区的黄石唯一的一家清真寺。春节期间,寺里没有相关活动,刘中喜和阿訇一起认真检查了寺院的疏散通道、器材和安全出口,并对寺院的日常生活用电、用水以及消防水源、人员安全管理、应急方案等措施作了进一步的整改完善。 

  15时,刘中喜仍未停下脚步,来到社区各家超市商铺,一边查看货架上食品的生产日期,一边向商户发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单,反复宣传节日间防火防盗的小知识。 

  “刘警官你放心,我们一定不会卖过期食品,下班时关水关电。”商户向刘中喜保证后,已两天没回家的刘中喜才放心的结束工作,再次回到社区警务室,记录下自己当日的工作信息,清扫完警务室后,才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