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黄石:基层老警徐浩东的精准扶贫路

2019年02月11日 11:2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晓晓

  中国警察网讯 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节日,拜年是春节的一个重头戏,走亲访友传递着新春的祝福。 

  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镇龙庄村,每年春节,66岁的老汉费世俊都会开心的等着一位“亲人”的到来。 

  大年初二一大早,费世俊就站在院子外,踮着脚,伸长脖子,远远望向家门口的那条泥巴路。听到“亲人”熟悉的声音,他的眼中充满了欢喜。 

  “老哥,我来给您拜年呐,您老身体还康健吧?”还没进家门,眼前这位穿着制服的“亲人”就对费世俊嘘寒问暖。 

民警徐浩东到贫困户费世俊家中走访慰问 通讯员 余忠雄 摄

民警徐浩东到贫困户费世俊家中走访慰问 通讯员 余忠雄 摄

  “好好好,都好着呢!老徐,快进屋里坐,每年这个时候你总是惦记着我们呀!”一见面,费世俊就紧紧拽着“亲人”的手往屋里带。 

  费世俊口中的“老徐”,是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太子派出所58岁的老民警徐浩东。201510月,市里要求区直各单位安排一名干部驻村精准扶贫,徐浩东向单位推荐了自己。 

  龙庄村人口数1400余人,土地面积3平方公里。由于人口多田地少,村内无企业、无集体收入来源,且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众多,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 

  徐浩东的到来,似乎让这个贫困落后的村子有了新的希望。 

  当年11月,徐浩东成为驻村扶贫队员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村民。每次走访,他都习惯带上一个笔记本,每到一户人家,他就与村民促膝长谈,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来源等情况,并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 

  老汉费世俊是徐浩东帮扶的第一个对象,他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曾担任过村干部,原本有一个祖孙三代和和美美的家庭。但2012年,他家中发生变故,儿子去世后,祸不单行,6岁的孙女身患重病,每月需要药物治疗。面临困境,儿媳选择了改嫁。瞬间,抚养孙女的重担就落在了费世俊身上,他本就没多少收入来源,日子因此过得更加艰辛。 

  在走访时,见费世俊家脏乱贫困的生活状况,徐浩东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回到所里后,他第一时间将了解到的情况上报给领导,很快,费世俊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 

  从那天开始,费世俊面临的难题成了徐浩东的一块心病。为了能切实帮到这位可怜的老人,徐浩东多次奔走于相关部门为他争取到低保、房屋改造等各项政策福利,并让他去村里扶贫项目青蛙养殖基地和发电厂工作,让他每年有了2.5万元的收入。 

民警徐浩东将物资送到费世俊手中,让他们过一个安心年。通讯员 余忠雄 摄

民警徐浩东将物资送到费世俊手中,让他们过一个安心年。通讯员 余忠雄 摄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家里缺什么东西要告诉我!”几年来,徐浩东最关心费世俊的生活状况,每次去他家都会详细问上一番,给他送去一些生活用品、拉家常谈心,向他宣传国家的相关惠民政策。 

  时间一长,两人成了“老哥俩”。 

  “您家门口的这条泥巴路年后要修了,乡村公路就要通到您家门口啦!”徐浩东刚坐下,就迫不及待地将这个消息告诉费世俊。 

  听到这个,费世俊开怀大笑,脸上的皱纹拧成一堆,他知道只要徐浩东一来,准会给他带来好消息。 

  “太感谢啦!如果不是你,我的生活不知道如何过下去!”这句简短的感谢语,费世俊也记不清自己说过多少遍,在他的心中,徐浩东是给他带来生活希望的“亲人”。 

   在扶贫岗位上,徐浩东将一腔热血扑在扶贫工作中,与当地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动真情、扶真贫,受到群众的赞扬。对于龙庄村16个贫困家庭来说,徐浩东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2016年初,村民成良财的妻子煤炭中毒身亡,留下不满一岁的儿子,家中还有两位年迈的老人需要赡养。徐浩东了解后,主动为其筹集资金,充分利用水滴筹及召集派出所、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捐款活动,共为其筹集8万元资金。 

  同年89日,徐浩东得知一对身患残疾的夫妇,无力抚养4个年幼的孩子读书,眼看一个个到了上学的年龄却只能宅在家中,徐浩东心里万分焦急。 

  他常说“孩子不接受教育,只会让贫穷继续蔓延”。为了能让孩子受到教育,徐浩东多次往返政府、村相关部门,为4个孩子全部争取到了免费就读的机会。徐浩东圆了夫妇二人多年以来的心愿,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民警与贫困户费世俊聊天,了解他们生活状况。通讯员 余忠雄 摄

民警与贫困户费世俊聊天,了解他们生活状况。通讯员 余忠雄 摄

  在扶贫道路上,徐浩东依然没有忘记人民警察的身份。期间,他的身影穿梭在村民家中,调解各种矛盾纠纷上百起,组织村民开展法律知识宣传10余场。 

  每逢春节,当大家沉浸在亲人团聚的喜悦时,徐浩东的心中总有一份牵挂,用他的话说:“不去龙庄村走一走,这个年过得不够味!” 

  即使龙庄村没有美味佳肴,没有暖和的空调,哪怕只是一杯白开水,徐浩东就爱来这里,他常说乡村里的年味重,其实让他牵挂的是这些贫困户。 

  “我只是跑跑腿,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可对于贫困户来说却意味生活质量的改变!”2019年,是徐浩东在龙庄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4个年头。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16户贫困家庭办理了低保,每个月能拿到几百到上千元的补贴,还解决了危房改建、改厨、改厕问题,此外,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会同村里致富能手寻找市场信息,开创了光伏发电项目投资、青蛙基地等扶贫产业,人均收入增加,贫困户离脱贫致富目标更进了一步。 

  下一步,徐浩东提出的引进白茶产业,发展白茶种植基地的致富项目将在新的一年内实施。 

  临走前,徐浩东与费世俊挥手告别,看着他脸上挂满的笑容,他相信费世俊一定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徐浩东的新年心愿:看着热闹而宁静的村庄,他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努力帮助贫困户多做点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提升发展能力,争取让贫困人员真正拔穷根、摘穷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