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精准扶贫,因人施策,深入生活点滴

2018年11月16日 10:3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柯国

  中国警察网讯 扶贫扶贫,扶的是贫,不是简简单单的提供物资解决一时问题,而是从源头长远解决,为贫困户提供持续性就业、创业机会与技能。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大冶市公安局陈贵派出所教导员王正中作为陈贵镇天台山村蹲点扶贫工作组组长,在兼顾乡村振兴和全村扶贫工作之外,他还直接负责帮扶贫困户郭某本和郭某。 

  郭某本是一位驼背残疾人,自小父母双亡,独居在一栋民政捐建的小屋里;而郭某是一名因高中时代不幸发生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的年轻人,常年卧床,受母亲照顾。 

  王正中经常走访看望两人,非常熟悉他们的情况,总是设身处地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帮助谋划扶贫路子。 

  帮扶争取助就业 

  今年9月,王正中在一次走访中无意得知天台山村郭思恭湾后背山需要一名森林防火员。他脑海中立即闪出了郭某本的身影,如果他能当上森林防火员既可解决就业收入问题,又离家近,且岗位要求郭某本也都能达到。 

  王正中随即联系村委会帮郭某本争取到了森林防火员一职。该岗位要求在10月份至来年4月份期间,劝阻野外人为制造明火,防止森林火灾,及时电话报告火情。 

  另外,王正中还实地走访当地养殖场,联系郭某本在该厂打零工,不定期去养殖场调配饲料、堆肥、清理杂物,养殖场根据具体工作支付报酬。 

  而对于郭某本的身体状况,王正中也十分重视。经常在往返村镇的路上顺带郭某本到镇卫生院看病,帮助其走程序报销医疗费。 

  王正中一直对他说,既然还有部分劳动能力,就不要过于依赖国家帮扶,更要有自力更生的志气,把生活越过越好。 

  鼓励学习自主创业 

  最让王正中记挂的人还是30岁出头、高位截瘫的郭某。因为他年轻、懂上网、具有极大的可塑性。王正中了解到郭某一直长期卧床而不愿坐轮椅,猜测他内心自卑苦闷,便经常坐在床头为他讲述张海迪、史铁生、霍金等人的优秀事迹,鼓励鞭策他勇于接受现状,用阳光的心态克服困难,努力尝试创造新生活。循循疏导和充满正能量的话让郭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渐渐积极从网络上谋求出路。 

  郭某先后经历了做客服、为他人打理公众号等网络兼职,陆续赚了一些钱,但都不理想。不久,他又陷入了一个心理低潮期,觉得网络看似潜力巨大却很难深入进去。 

  见郭某状态不佳,王正中通过咨询单位的年轻人,了解到视频剪辑、PS等专业技能在影视、广告等领域用途广泛,便又指导郭某购买网络教程自学做视频、美图等知识。王正中对郭某说:“学就要学通学精,成就自己的一技之长,才会迎来人生真正的改变!” 

  今年10月,王正中还结合金融领域的优惠措施,帮助郭某向银行申请无息贷款,希望给他的创业就业带去新的希望。目前,贷款项目还待银行审批。 

  生活或许会遇到困难,但越在困境中,越要用内动力驱动自己去学习,去掌握生存力。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创造生活条件,获得经济与精神上的收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