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男子离家出走 59岁老警利用微信定位助一家团圆

2018年11月07日 03:4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李天宝
  中国警察网讯 “他平安回家就好,平安就好。”11月6日,说起两天前自己用微信帮助一名轻微智障离家出走的男子安全返家,黄石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武黄高速迎宾治安交通综合执法服务站59岁老民警肖北海仍觉得“这是小事,不值一提”。

  这事还得从11月4日说起。


老警肖北海帮助出走男子回家--通讯员-李天宝-摄


  当日中午12时许,高警黄石大队路面巡逻民警发现高速路上有一名男子在徒步,很是危险,于是上前询问情况,但男子神色凝重,无法正常沟通,一时无法获悉男子身份信息提供帮助的高警于是将其带到武黄高速迎宾治安交通综合执法服务站。

  服务站民警了解相关情况后,先将男子带到站内坐下休息,并耐心与男子沟通,但男子精神状态不佳,对于民警提问一问三不知,还显得有些焦虑不安。

  见此,59岁的老民警肖北海尝试通过其他途径寻找线索。之后,在男子身上,肖北海发现了其唯一随身携带的物品——一部非智能手机。

  “通讯录里存有多个号码,但备注名都极其简单,只有一个字。”肖北海说,他之后顺着通讯录存号顺序一个一个拨打,有的无人接听,有的表示不知他说的是哪个人。


肖北海发送微信位置帮助谭某与家人团聚(手机截图


  肖北海没有放弃,继续打电话,一名备注名为“黄”的男子接听了电话。听完肖北海的描述,黄先生表示男子可能是其朋友的表哥谭某,曾经一起吃过饭。之后,他联系了朋友,得知其正在寻找表哥后,赶紧将肖北海的电话告知。

  通过电话联系,肖北海基本确定男子就是对方的表哥谭某。为了明确告知谭某所在位置,肖北海随后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发送图片和定位,并与其共享实时位置。

  当日19时许,谭某的家人赶到服务站,见到安然无恙的谭某。很是激动,连连向民警道谢。

  经了解,民警得知谭某今年31岁,患有轻微智障,几年前随家人从安徽来到鄂州花湖开发区做小生意。3日下午,谭某与家人发生矛盾,争吵后离家出走,并将手机关机,彻底与家人失去联系。其亲戚朋友十分着急,四处寻找,但因觉得其离家没到24小时,所以还没报案。接到谭某表弟的电话,得知其得到了民警的救助,他们才放下心来。

  据了解,今年59岁的肖北海1982年入警,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治安工作,三次获得市、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获评“省缉毒先进个人”。虽然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仍不忘初心,希望在有限的工作时间里,尽己所能,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群众。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