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陈燕:“带我回家”

2018年08月08日 04:0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抒阳


陈燕坚持带病工作


陈燕的父亲帮其整理警服


  中国警察网讯 7月11 日,黄石港公安分局沈家营派出所民警陈燕,在连续熬夜工作数日后,出现脑梗症状,被送黄石市中心医院救治,因生命垂危,被紧急送往武汉医院抢救。

  7 月12 日,手术取得成功,但陈燕仍处于昏迷状态,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观察。

  当天下午,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付红英代表分局党委前往武汉探望陈燕,刚苏醒的陈燕见到领导说的第一句话是:“付主任,我好了,你带我回家吧,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完呢。”

  听到陈燕这番话,付红英潸然泪下。

  突发脑梗

  她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018年7月10日晚6时,天气极为炎热。

  已到下班时间,陈燕还没有离开的意思。她在派出所民警食堂检查完晚餐的菜品后,走出食堂,眉头紧锁。

  有民警注意到,陈燕的脸色突然极为难看,冷汗顺着额头止不住地往下流。

  “头有点晕,可能是颈椎病发了吧,有点不舒服,休息一下就好了。”陈燕依旧谈笑着,走进了自己办公室。

  这一天,已没有人记得陈燕具体加班到了几点。

  次日凌晨,陈燕突然晕倒,意识不清。家人紧急将她送到市中心医院抢救。一阵忙碌,医生把诊断结果递了过来:脑梗,生命垂危。

  得知消息的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黄开广赶到医院,重度昏迷的陈燕正躺在送往武汉医院抢救的救护车上。黄开广叮嘱随行的沈家营派出所所长李松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陈燕。

  工作繁杂的“女汉子”

  想起那个乐观爱笑、与人为善,总是抢着“承包”凌晨之后女嫌疑人人身检查和审查工作的老民警陈燕,沈家营派出所的民警湿了眼眶。

  在沈家营派出所,陈燕的工作岗位是行政内勤,负责的工作颇为繁杂。

  她是所里的“信息库”,安全防范、侦查破案、党建、内外宣传、内务管理……所有报表、数据、信息、材料等均出自她之手,缺少了她的派出所,指挥系统着实会短暂失灵。

  她是所里的“大管家”,悉心照料着全所民警的餐饮、出行等,用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服务全所民警,唯独没有照顾好自己。

  她是所里的“润滑剂”,民警之间有隔阂,她会主动找双方谈心,消除误会;她是新民警“知心姐姐”,指导业务,疏导困惑,面面俱到。

  她还是女受害人和女嫌疑人的心理“咨询师”,多少个日日夜夜,她不厌其烦地为她们排解烦恼和顾忌,让她们放下思想包袱,重获新生。

  “她是个工作狂,除了工作,几乎没别的爱好。”

  “派出所每天受理的警情,不用翻档案,她都能说得一清二楚。”

  “她很上进,但对自己功名上的‘进步’却一直谦让,总说:机会留给年轻人吧,让他们快快进步!”

  她更像所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沈家营派出所教导员陈林介绍,从警近30年来,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陈燕总是冲在“苦、累、险”的基层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无怨无悔。

  陈燕家住胜阳港法院里,今年大年初五深夜,沈家营派出所查获一起涉嫌吸毒的案件,此案涉及女性嫌疑人十几名。

  找陈燕吧。

  办案民警尝试着拨打了她的电话。

  陈燕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打的赶到了派出所,忙了整整一天一夜,在全部嫌疑人执行拘留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几乎每次加班都有她

  在沈家营派出所,陈燕是加班最多的那一个。

  只要派出所有事需要加班,几乎都有她。在同事们的印象中,作为综合能力强的业务骨干,陈燕工作起来几乎没有周末,每天加班四五个小时是常事,有紧急事情更是随叫随到,堪称派出所里的“女汉子”……

  去年,辖区内发生一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河北籍女子。该女子伪装成上海某知名大学高材生,利用网络平台,以谈朋友的名义,专对大学生实施诈骗,骗取黄石某高校大学生及上海、河南等多地多名在校大学生钱财累计7万余元。

  沈家营派出所接到报案后,迅速开展工作,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王某藏匿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考虑到警力不足,陈燕主动请缨,加入到专案组赶赴石家庄,经过多日蹲守,成功将王某抓获。

  “爱情骗子”王某是一名患先天性足内翻不能正常行走且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的残疾人。

  面对这个特殊的犯罪嫌疑人,陈燕担负起了审查和照看的双重重任。在工作上,她和专案组民警一起马不停蹄开展审查,固定证据,追缴赃款,为受害人尽可能挽回损失;在生活中,她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犯罪嫌疑人,自掏腰包为犯罪嫌疑人购买纸尿裤,甚至帮其穿戴纸尿裤,深深感化了犯罪嫌疑人。耗时半个多月,陈燕和专案组民警最终顺利将犯罪嫌疑人从石家庄押解回黄石,为受害人追回全部损失。

  “还是燕姐办法多!”同事们不住点赞。

  “这么多年,安排工作时,我从来没有听她说过一个‘不’字,都是‘好’!”陈林说。

  “带我回家”

  陈燕的办公桌,总是堆放着厚厚的材料,那是她每次会议和日常工作的记录。

  在黄石港公安分局,尽管沈家营派出所体量相对小,警力也是最少的,但在陈燕的深入挖掘下,沈家营派出所的宣传工作,长期位列分局前茅。

  眼下,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都进入了紧要关头,陈燕成为了派出所里最忙的人。

  病倒后,付红英前往武汉探视。重症监护室中,陈燕苏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完,带我回家吧。”

  付红英眼眶红了,她想说很多,却什么都说不口。她紧紧握着陈燕的手,叮嘱她:“好好休息!”转过身,泪雨磅礴。

  一晃半个月,陈燕的治疗进展非常顺利。

  7月26日,医院传来好消息,陈燕可以出院了。

  付红英代表分局党委到医院接大病痊愈的陈燕回黄石,陈燕身着警服早早地等候在病房,见面的第一个要求是:让我回派出所工作!

  在沈家营派出所大门口,黄开广及政工室、沈家营派出所所有民警、协警手捧鲜花,列队迎接大病初愈的陈燕,她依然还是那么质朴、那么坚定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是人民警察,有组织真幸福,只要不倒下,工作仍是我的最爱。”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