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杨卫平:12年,勘查1800多个刑事犯罪案件现场

2018年07月06日 02:1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黄公宣
  一枚手印,一串足迹,能发挥多大作用?一个物证,一段视频,能传递多少信息?在常人看来,这些可能没什么特殊,可到了一个人手中,这都成了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科学依据。

  他,就是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卫平。

  大案攻坚的排头兵

  杨卫平平时话不多。1米78的身高,透着一种稳重的气质。

  虽说他是副大队长,是指挥员,但他甘当“幕后英雄”。当一名刑事技术民警,他想得更多的就是“如何能破案,如何多破案”。

  2015年12月31日晚8时许,东方山袁门水库边发生一起恶性抢劫强奸案。受害人陈某从大冶市还地桥镇搭乘一辆过路面包车,被该车司机带至该水库边实施抢劫,抢走现金近2000元,并强奸了陈某。

  接到报案后,杨卫平赶到现场勘验检查。

  “不放过任何线索。”经过仔细勘查,杨卫平在1公里以外的外围现场——一处水坑边的泥土、水渍中发现一块残缺、花纹形态较为清晰的立体轮胎印。

  杨卫平对此进行甄别,确定为微型面包车所留,并6次走访,确认为长安欧诺面包车;通过对面包车进行排查,案件侦办打开了突破口。

  经比对,锁定轮胎印为嫌疑人范某家的小型普通客车右后轮所留。

  打击刑事犯罪的勇士

  2017年11月8日下午4时许,辖区居民张某报警称,其停放在新下陆北村一路菜市场旁的一辆三轮电动车被盗。

  接警后,杨卫平迅速赶到现场,但没有发现有用物证。

  三轮车是受害人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杨卫平通过查看现场周边10多个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将三轮车推进了某小区。

  晚上7时,杨卫平带着辅警,乘着夜色,将小区划成若干区域,找了一遍,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将三轮电动车找到,并及时还给了受害人。

  从警12年,杨卫平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前哨阵地,经历了数不清的凌晨和节假日出警,他不分白天黑夜、不论严寒酷暑,有时顾不上吃饭睡觉,勘查了1800多起刑事犯罪案件现场,没有延误一起,始终做到不推诿,态度和蔼,用语文明,不管“大案小案”,按操作规范有条不紊进行处置。

  他心里装着百姓,想着百姓,忠实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暖民心,在群众最急迫的地方见真情,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下功夫,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用执法为民的“大境界”做好了为民服务的“小事情”。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