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吴智鹏:税侦岗位上的“福尔摩斯”

2018年06月21日 03:1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辛闻
  吴智鹏,1974年5月出生,湖北大冶人,中共党员,1994年参警,现为黄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涉税金融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

  从一名派出所民警,成长为经侦业务骨干和基层领导干部,吴智鹏从警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打击经济犯罪中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务实奉献,被同事们称为黄石经侦支队里的小“福尔摩斯”,年均出差办案超过200天。

  杀回马枪,突袭工厂查单据

  2017年底,黄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深圳市某表业有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的警情。这是一起利用黄金出口骗税的案件,湖北省没有侦办先例。该案涉及海关法、出口商品编汇、黄金出口管理规定、税法等专业知识,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吴智鹏为此认真研究案件材料,学习相关规定,并到上海实地学习类似案例,发现表业公司的出口行为存在诸多疑点。

  首先,该公司将金表出口到香港的目的可疑,该金表在香港市场没有竞争力,商家出口的目的不在销售;二是该金表的含金量为79%,恰好在退税政策规定的80%以下,有钻政策空子的嫌疑。为此,吴智鹏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以查明金表的实际成本为重要突破口,带队在加工金表的工厂连续侦查近2个月。

  经查,办案民警发现黄金中添加了金属钯。吴智鹏通过查阅资料了解到,钯同黄金很难融合,该加工厂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技术和设备,他怀疑工厂提供的材料不真实。

  吴智鹏随后秘密调查了该工厂,经搜查,找出了一批原始单据,单据详细记录了制作手表时的原料90%以上为黄金。

  吴智鹏连续作战,锁定证据,以此为突破口开展审讯工作,查明加工厂同表业公司合谋,将金属钯虚列入成本中,并出具含金量为79%的虚假证明,由表业公司向海关和税务部门申报出口退税,骗取国家税款700余万元。

  侠骨柔情,洒向人间都是爱

  查账户,找证人,抓逃犯,经侦民警常年在外奔波,吴智鹏作为业务骨干,工作更是繁忙。他总觉得亏欠亲人太多,每次有假,他很少外出应酬,总是抢着帮妻子做家务,挤出时间带孩子逛逛公园,回家看望父母。

  对待群众,吴智鹏也饱含深情。在黄石查处安徽某公司非法集资案、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接待群众投诉保险公司诈骗案中,他对受害群众总是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接待,认真受理案件,解释法律。经侦支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他第一个捐款。

  吴智鹏是一个平凡的经侦民警,但他在平凡的税侦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在平凡中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国家的利益,挽回了企业的损失,在平凡中实现了人格的升华。他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小“福尔摩斯”,一个让群众满意的优秀经侦警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