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黄牛刑警”罗直宜:20年来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

2018年05月11日 05:2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45岁的罗直宜,是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打拐和打击跨区域犯罪专班的负责人,1993年参加公安工作,1998年以来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

  罗直宜属牛,也是一头实至名归的“老黄牛”,他平均每年主侦案件40多起,其中大要案件10起以上。他几乎参与了阳新20年来所有命案的侦破工作,可以说哪里有大案要案,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他是出镜率最高的警察

  在阳新,罗直宜是出镜率最高的警察。因为他经办的大要案多。

  2016年,罗直宜根据公安部转来的线索,历经千辛万苦,抓获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并为当年被拐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

  这起拐卖儿童案件发生在1987年,两名犯罪嫌疑人流窜到阳新县龙港镇石下村,将当地村民陈某家的一儿一女(姐姐当时6岁,弟弟当时只有1岁)拐走。

  近30年过去了,当年的案件线索都只留下了模糊的记忆,翻出当年的案件资料,纸张已泛出黄色的岁月痕迹。

  时间过去太长,侦查工作困难重重。但罗直宜没有放弃,带领专案民警多方调查,锁定了嫌疑人周某和谢某。2016年11月25日,罗直宜带领专案民警在山西省太原市将嫌疑人周某抓获,并在河北省邯郸市找到疑似当年的被拐女孩王木云(现叫温丽红)。经DNA比对及外围调查,民警最终确定温丽红就是当年被拐的王木云。

  这次解救被拐儿童可不是罗直宜的第一次。2013年,罗直宜接浙江警方线索,蹲守半月,成功解救一名被拐儿童。看到孩子与父母团聚时,家属欣喜而泣,罗直宜感受到了给群众温暖是一种自豪。

  他是执行命令最彻底的民警

  罗直宜是野战军侦察部队转业的,有过硬的军事素质和政治素质,对上级指令执行不折不扣,尽心尽责。阳新县公安局领导遇到疑难复杂敏感案件,经常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交给罗直宜”。

  2010年4月10日,阳新县洋港镇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恶性案件。罗直宜负责此案后,迅速带队查清案情,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但这起案件是受害方敲诈勒索非法开采的黑煤矿引起的,而在当地非法开采的黑煤矿有不少,环境污染大,当地民愤大,多次引发冲突,隐患很大。罗直宜感到事态严重,及时上报情况。

  县局党委讨论时,几位领导不约而同地说:“交给罗直宜。”

  其实,罗直宜不少战友就是当地人。罗直宜接到命令后,迅速行动,查清当地非法开采的具体情况,在两年的侦办过程中,顶住压力抓获嫌疑人20余名,其中就有他的战友。

  这并不是罗直宜不讲感情,而是在法律面前,罗直宜要将工作执行到底。

  他还带出了一批优秀刑警

  罗直宜在刑侦一线战斗了20年,不仅个人成绩突出,还带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刑警。

  在罗直宜手下当兵,混日子是不可能的,他告诉你明天几点碰头就一定准时,只能提前绝不允许迟到;晚上发案,他的电话来了必须火速到场,晚了是要挨骂的;一份笔录要做到他满意,敷衍应付笔录是过不了关的……

  严格、严谨、认真是罗直宜的风格,所以他带的徒弟出师最快。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罗直宜带的“徒弟”没有一个没立功的,他自己也荣立过一个三等功,对此,他的那句“功劳应该让给年轻人”似乎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