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胡秋蝉:走上丈夫曾经战斗过的警察战线 对“责任”二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8年04月03日 11:1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袁玮琼 韩雪



  2015年的圣诞节,对胡秋蝉来说,是灰暗的。那一年的12月23日上午8时,其丈夫王文利到单位参加执勤后,连续三天坚守在平安夜、圣诞节安保岗位上。26日早上,连续奋战72小时的王文利,突然倒下。11时05分,因抢救无效,王文利不幸因公牺牲。

  在这之前,作为家庭主妇的胡秋蝉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穿上协警制服,成为一名户籍窗口协警。

  没有一点点征兆,病魔就这么突然地夺走了他的生命——对于胡秋蝉来说,丈夫的突然离世,让她觉得这个家,垮了。

  那时,刚上初一的儿子、家中70岁的老母,还有未还完的房贷,这些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到了她这个弱女子的肩上。

  面对前来慰问的单位领导、同事,胡秋蝉在极度感伤的同时,对未来生活也充满了迷茫。但她知道,自己必须坚强起来,撑起家里的那片天。

  思考良久后,她接受了丈夫单位领导的照顾,带着对丈夫的思念,走上了丈夫曾经战斗过的警察战线,成为了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胜阳港派出所的一名协警。从那时起,她更加理解了丈夫那种早出晚归的生活,更加懂得了“责任”二字的分量。

  胡秋蝉在随笔中写道:一位白发苍苍的婆婆被一对50多岁的中年夫妻搀扶着走进户籍室后,摆了个立正的姿势,抬起手来,说道:“敬礼!”

  原来,婆婆的身份证找不到了,到户籍室补办。胡秋蝉快速帮其办好手续,搀扶她去照相室照相,录入指纹,很快就帮其把补办手续办好。临走时,婆婆抬起右手,认真地给胡秋蝉敬了个礼。

  送婆婆和他的儿子走到派出所大门时,婆婆的儿子告诉胡秋蝉:“母亲从小受过良好的教育,弹得一手好钢琴,待人热情。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出门少。当天得空带她来办身份证,你帮她办好证件,她感谢你,所以给你敬礼。”

  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一个清晰的“敬礼”画面在胡秋蝉的脑海里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这时,胡秋蝉终于明白,以前她埋怨丈夫忙于工作,没空陪她和儿子,结婚十几年只同游了一次,是不应该的,丈夫全身心投入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是为了人民群众,这何尝不是一种伟大。

  户籍窗口承载着服务群众为民解忧的职责,“它”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群众的一句谢谢,一个微笑,一个敬礼也能打动胡秋蝉的心。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