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能文又能武 这个女警不一般

2018年03月08日 11:3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1991年出生的何丽超,是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女特警。虽然她个头不高,外表看来还有些稚嫩,但凭借坚韧的性格,过硬的本领,让她在公安战线上绽放出着属于自己的绚丽光彩。

  训练场上,她刻苦坚强,把男同志的训练标准当做自我要求,轻伤不下火线;

  救援现场,她不顾危险,一次又一次冲入危境确保群众安全,直至险情排除;

  扶贫路上,她柔情似水,视留守儿童如己出尽全力予以帮扶,传递母爱温暖;

  工作之余,她坚持锻炼,游泳攀岩是最爱省市比赛多次获奖,力求全面发展。



  主动加大强度,练就过硬警事技能

  2013年10月,何丽超考入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一名特警。

  在这个男子数量明显高于女子的队伍中,在强度极大的训练任务面前,何丽超没有退缩。为了跟上队伍的进度,她主动加大强度,自觉把男同志的训练标准当做自我要求,刻苦训练,不懂就问,反复练习,即使时有受伤,也轻伤不下火线,直到熟练掌握各项技能。

  一次训练,由于场地不平,何丽超左膝关节急剧扭伤,半月板严重损伤,但她仍坚持带伤训练,并处处争先。



  2014年5月,何丽超不顾膝盖旧伤,坚决要求参加全国公安系统武装越野登山比赛选拔赛,最终克服武当山路程长,条件艰苦等困难,以绝对优势获得女子组第一名,成功入选。 同月29日,全国比赛在泰山拉开序幕,32支队伍共158名队员参赛。比赛中,何丽超发生腹泻,身体极度虚弱,两次晕倒在赛道上,但她婉拒组委会让其放弃比赛的建议,咬牙完赛,帮助湖北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九和女子组第九的好成绩。次年,她再次代表湖北参赛,取得了个人全国第八,女子团体第二的佳绩,为湖北争得荣誉。

  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帮助何丽超逐步成长为一名特警尖兵,在队伍中脱颖而出。除了武装越野登山,她还是队里的“神枪手”。2016年11月,在中部四省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演练比武活动中,何丽超借过硬的警事技能,取得优异成绩,被黄石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她参加全市公安系统射击比赛,获得快速射击第一名、识别射击第二名,并在全省公安特巡警东部片区比武竞赛中,取得长短枪射击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寒夜坚守,多次冲入危房转移群众

  综合体能训练之余,与其他特警一样,何丽超还需要参加武装巡逻、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

  20公斤的装备,有时一穿就是一整天,这对健壮的男特警来说都不是易事,更何况是身材瘦小的何丽超。但高温酷暑天、风雪交加日,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她都从不推脱,用心坚守岗位。

  “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险境,何丽超总是这样说。

  2014年11月12日15时许,黄石市黄石港区一建筑发生坍塌。根据市局指令,何丽超和队友火速赶往现场,参加抢险救援。



  那是何丽超从警以来,印象最深的一次。

  “到达现场时,坍塌仍在继续,险象环生。”何丽超回忆,为了抢救财物,当时仍有群众强行冲入危房。见此,她顾不上自身安危,多次往返现场,劝离群众,并帮助被困在危房中的人员及时转移。

  那次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夜里气温骤降,精疲力尽的何丽超,仍坚守岗位,耐心安抚居民情绪,帮助维护现场秩序。

  没有豪言壮语,但一言一行胜过千言万语。何丽超就是这样,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对群众的鱼水深情。



  热爱生活,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

  工作中,何丽超严于律己,积极进取;生活中,她活泼开朗,热情洋溢。

  游泳、攀岩是何丽超的最爱,工作之余,她坚持健身,并努力将爱好发展成特长。在省市游泳比赛中,她多次获奖。

  爽朗的性格,坚毅的品质,让曾与何丽超同在特警支队工作的谈荣林,注意到了她。



  2018年元旦,她和谈荣林步入婚姻的殿堂,组成了双警家庭。

  “彼此更能理解吧。” 何丽超说,记得参加工作第一年的除夕夜,根据安排,她要在单位值24小时的班,无法回到阳新的家,和家人团聚。

  “接到妈妈电话时,我哭了。”回想起当时的自己,何丽超有些害羞,她说那是20多年来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家,所以有点小情绪,但电话中妈妈的一番话,让她豁然开朗。“妈妈告诉我,我是在为千家万户守护平安,她为我感到骄傲。”



  如今,从警已4年多的何丽超,有了自己的小家。今年春节,她和丈夫都被安排了值班备勤任务,只在大年初一抽空回了趟家。虽然新婚的她们没有尽到子女的孝心,无法满足长辈们想跟新人一起过年的心愿,但家人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是支持与理解。




  尚未生子的何丽超还是大王镇下海村10岁留守女童曹宝灵的“爱心妈妈”。虽然没有育儿经验,但她仍尽己之力,用心帮扶。送图书文具、辅导作业、陪做游戏,何丽超用行动让宝灵感受到了母爱的温暖。宝灵也很乐意与何丽超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警察妈妈对我可好了,谢谢她,让我感受到了温暖。” 宝灵笑着说。

  “每一次比赛获奖,让我品尝到了为集体争光的荣誉感;每一次爱心帮扶,让我体会到了为民解忧的喜悦感;每一次警卫抓捕,让我感受到了守护平安的成就感,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我骄傲且自豪!”何丽超坚定地说。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