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民警胡俊:每天走2万多步 上班从不穿皮鞋

2018年02月06日 03:1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袁玮琼
  胡俊,是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胜阳港派出所的一名反扒民警,步巡是他的工作方式。

  因为每天要走的路很多,他上班从不穿皮鞋。47岁的他,只要上班,步数一定在2万步以上,在“微信运动”中排名一直靠前。

  上街反扒

  一圈走4137步

  胡俊是主动要求做反扒民警的。2016年4月13日,发现街头扒窃案高发,他主动找到胜阳港派出所所长占文生,提议成立街头整治专班。这一想法获得占文生的支持,当日,街头整治专班就在该所成立,胡俊是班长,所里还为专班配备了3名民警和3名协警。

  每天早上6点多,永安里农贸市场有波人流高峰;早上8点半,市中医院挂号大厅人群拥挤;中午11点,是中心集贸市场生意好的时候;中午12点,武汉路中心医院路口,拥挤的人群,是扒手下手的好时机;下午4点到6点,摩尔城将迎来客流高峰;晚上9点,摩尔城打烊后,武汉路附近几个车站又会出现一阵混乱……

  胡俊很快摸清了各时间节点以及各重点部位的特点,根据这些“规律”,街头整治专班人员从早上6点多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

  平日里的反扒路线,都是从胜阳港派出所出发,穿过交通路、消防路、南京路、黄石大道、信息巷,最后从武汉路回到永安里。专班人员脚穿运动鞋,一身便衣,分成前后两拨,目光在来往的人群中穿梭。

  一趟步巡下来,40分钟,2.95公里,共4137步。即使天气寒冷,一趟下来,队员身上还是会微微出汗。

  “我们每天要走三四圈,计步器的步数都在2万以上。”胡俊说,因为走的路多,他们上班从不穿皮鞋。

  创新方法

  步巡加盘查相结合

  2017年2月21日傍晚5时许,胡俊和同事在交通路步巡时,将一名正在行窃的外地男子当场抓获。

  对嫌疑人进行调查时,胡俊通过调取现场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还有2名同伙。通过对比分析,胡俊认为该2人很可能会在广场路小学附近的烧烤摊出现,于是和同事到附近蹲守。当晚9时许,胡俊和同事将两人抓获,现场收缴被盗手机10部。经查,该团伙共作案24起,扒窃手机27部。

  “扒手一般都是团伙作案,一得手就转移赃物,速度非常快。”胡俊说,想通过步巡抓现行比较困难,步巡主要是为了防范,遇到“熟人”(曾被处理过的扒手)进行盘查,能起到震慑作用。

  除了步巡,胡俊还常和同事在重点部位蹲守,遇到可疑人员就上前盘查,抓盗的同时抓毒。一旦发现涉嫌吸毒的可疑人员,他们就上前盘查,发现情况立即带回派出所进行尿检,确定吸了毒的,一律依法处罚。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胜阳港派出所实现了辖区日均扒窃发案量在2起以下的目标。

  民警支招

  冬季如何防扒手

  冬季市民衣服穿得厚,遇到雨天还要打伞,容易给扒手创造“机会”。胡俊提醒市民,冬季防扒,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包包放胸前。市中心人多拥挤,包包背在身后,小偷很容易伸出“第三只手”。

  二、手机放在裤子口袋里。很多人喜欢将手机放在上衣外套口袋,而上衣口袋一般比较宽松,小偷轻轻一伸镊子,就能将手机夹出。裤子口袋特别是牛仔裤的口袋,紧贴着大腿,小偷不好下手。此外,市民如果有条件,可将手机挂在胸前。

  三、乘车时提前准备好零钱。不要等车来了再掏出钱包拿零钱,在小偷面前“露富”,就会吸引他们的注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