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派出所长立“军令状”:“今年一定把案子破了!”

2017年12月06日 03:4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海元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通讯员 刘海元 摄


  12月2日一早,大冶市灵乡派出所所长李路带队将犯罪嫌疑人陆某带到灵乡镇铁矿小区某处指认作案现场。

  “这家伙经常在我们这里偷东西,搞得人心惶惶!”“派出所给力,真是为民除害!”围观居民议论纷纷,现场还有许多人自发为民警竖起大拇指。

  可大家不知道,灵乡派出所为民除害的背后,经历了不少曲折。


陆某被警方抓获 通讯员 刘海元 摄



  百余起盗窃案未破 新任所长立誓今年破案

  今年6月,刚到任的灵乡派出所所长的李路在梳理辖区以往未破案件时,发现自2016年10月起至今年6月,辖区有16起未破案件,且都是入室盗窃案。李路将情况向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映,请求帮助。

  刑侦大队民警经查发现,近年来,灵乡镇矿区发生了百余起盗窃案,作案人手法相似,都是在晚饭后到9点间,选择无人在家的住户,采用入室盗窃方式作案。警方初步判定,这百余起案件可以和灵乡派出所未破的16起案件并案。

  案情上报至大冶市公安局局长林海峰,林海峰指示灵乡派出所要“破小案保民生”,并指示与案情有关的其他乡镇派出所积极协助灵乡派出所破案。

  所长李路接到指示后,立即组织破案专班分析案情,并组织警力在矿区和镇上展开大巡逻。李路多次亲自带队在镇上巡逻走访。在走访中他了解到,灵乡矿区因近年效益不佳,许多之前在此上班的人都外出打工,家中基本只有老人孩子留守,且老人晚饭后爱出去串门,给嫌疑人留下了可趁之机。

  有群众反映自己家被盗多次,每次都是门被撬坏,虽然家里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损失不大,但多次修门换门也让人叫苦不迭。还有一些群众为了防盗甚至每次出门都把家里的现金、证件、首饰随身携带,非常不便。

  “我是所长,我向你们保证,今年一定把案子破了!”面对群众的质疑,李路坚定地说。

  此外,经过调查,临近的金山店、金湖,以及黄石铁山等地近年来都有多起与之类似的入室盗窃案发生,群众反响很大。


群众送锦旗致谢 通讯员 刘海元 摄



  昼夜比对获线索 巡逻途中锁定嫌疑人

  今年9月7日,家住灵乡镇铁矿新村的李女士报案称自己晚饭后出去串门的功夫,家中被盗,损失价值约5千元的黄金首饰。灵乡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在千百监控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

  经过夜以继日的筛查,民警终于在今年8月13日晚8时20分左右,铁矿新村某居民楼附近的监控视频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正脸。

  民警将嫌疑人正脸截图拿到灵乡的矿区、镇上以及金湖、金山店走访辨认,可无人认识。此后,灵乡派出所一边加紧辨认工作,一边根据监控分析出嫌疑人作案的时间规律(集中在每个星期的五、六、日三天)。李路根据案情分析,加大了每周这三天在矿区的巡逻力度。

  11月25日,周六,当晚6时许,正是晚饭时间,李路和派出所的巡逻队却没有休息,他们加班加点在矿区巡逻。突然,迎面走来一名中年男子,虽然天色已暗,但数月的摸排调查早已让李路对嫌疑人的外貌特征牢记于心。

  “一定是他!”李路心里默默地说。

  李路上前要求盘查该男子身份证,该男子称没有,李路于是将其带回派出所调查,结果在该男子身上搜出撬杠等入室作案工具。

  “这是什么?”李路问。

  “我承认,我就是干这个(盗窃)的。”男子见无法隐瞒,只好坦白。


所长李路带队在矿区巡逻 通讯员 刘海元 摄




  追赃进行中 民警说为群众付出值得

  该男子叫陆某,今年46岁,黄石铁山人。经查,陆某已是“盗行”的“老油条”了。他只有小学文化,很早就在社会上混迹。为了生计,陆某此前一直伙同他人盗窃,从1988年开始他先后四次因盗窃被判刑,直到最近一次刑满释放已是2012年。

  据陆某交代,出狱后,他一直和老母亲生活在一起,2013年还在铁山一铝材厂打工。

  “你在铝材厂打工,收入每月有2600多元,没有结婚的你为什么还要干偷盗的违法事?”民警讯问。

  “我管不住手,改不了小偷小摸的习惯,二来每个月我都会给我妈1000元的生活费,我这个人不好赌就好烟酒美食,所以剩下的钱不够我每个月的开销。”在陆某70多岁的母亲眼里,陆某还是个孝子,除了每月定期给她生活费,每晚10点后都能按时回家。“哎,管不了他,随他去吧!”她说。

  据陆某交代,他每次都是下午乘坐乡镇客车到灵乡等乡镇作案,选择没人的住户,撬开一家发现没有值钱的东西就赶紧找另一家下手,不管有没有得手,在9点后他都会离开现场回家。据陆某交代,其从2012年出狱至今作案70余起,涉案价值10多万元。

  “虽然我们抓到了嫌疑人,但接下来的破案以及追赃工作仍很繁重,但即便如此,只要群众今后能安心出门,睡个安稳觉,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李路说。

  目前,陆某因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必将是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