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英雄模范  >  正文

刘治松:今天就要退休了,让我再为群众服务一次

2017年10月04日 04:1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方可 冯笑雅
  10月2日,对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鹿獐山派出所的老民警刘治松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是他60岁生日,也是他退休的日子。当日,他就要脱下警服,告别自己37年的从警生涯。

  “让我再为群众服务一次!”深知自己在岗的时间越来越少,深知国庆中秋期间安保任务重,刘治松不舍且坚定地对单位领导说。


10月2日,群众向刘治松敬礼表谢意-通讯员-方可-摄

  主动请缨 站好最后一班岗

  “今年十一双节同庆,又正逢‘十九大’召开前期,安保强度一定很大,同事们都很忙,我希望能加入安保队伍,站好最后一班岗。”9月24日,退休前夕,刘治松主动找到大队长,要求在退休前多安排他值几个班,尽可能帮助同事减轻工作压力。

  10月2日,刘治松60岁生日当天,早上7点刚过,他就着装整齐地出现在办公室听候安排。他和几位同事被分配到熊家境风景区稻草人文化节现场执勤。

  长假期间,游客较多,很多家庭集体出游,现场安保情况比较复杂。为减少山上拥堵,也为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的游玩环境,景区在山脚设卡,严禁车辆上山。刘治松就是在此处执勤。

  但有的游客为了少走一段路,找到刘治松,递烟送水说好话,希望他通融一下,让他们开车上山。刘治松见此一方面对游客的套近乎予以拒绝,另一方面对他们进行现场劝导:“如果我放你的车辆上山,那我就没有理由不让别人开车上山,如此一来,设卡的意义何在呢?游客的安全如何保证呢?而且徒步上山,你们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何乐而不为呢?”

  游客听后,表示认同,放弃开车,步行上山。

  一上午下来,刘治松拒绝了许多人,包括他的熟人、朋友,可唯独有两个例外。


刘治松扶老人上车-通讯员-方可-摄

  上午10点多,游客越来越多,山上已有近千人。这时,刘治松发现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走着山路,便主动迎上去询问情况。

  老人告诉刘治松,他今年87岁了,本来不想出门,可是儿子说他在铁山住了一辈子,还没有到新建的熊家境风景区看看,所以假期想带他出来走走,他这才出了门。刘治松忙问他们是不是开车来的,如果没有开车,他愿意开警车把老人送上山。老人的儿子连忙道谢,并称他们有车,刘治松听后,主动让他们开车上山。老人的儿子听后很是激动,临行前,他还主动给刘治松敬了个礼,虽不标准,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还有一位耄耋老人,刘治松见其步履蹒跚,便主动将他扶上车,并对司机说:“直接开上去吧!注意安全!”

  路过群众纷纷为刘治松点赞,表示他是真正在用心为人民服务。


2016年,刘治松风雪中为独居老人送温暖-通讯员-方可-摄


  三十七载 心系社区情系百姓

  1981年初,刘治松第一次穿上警服,37年来,他做过内勤、政工,也负责过治安巡防、刑侦、经侦工作,但他最难忘的还是那6年的社区民警经历。

  刘治松所在社区叫盛洪卿,原是一个小村子,刚成立社区时,很多村民不服管,遇事还是习惯自己解决,打架斗殴时有发生。

  刘治松接手后,常年泡在社区里,挨家走访,向群众宣传普法知识。那段时间,同事都说:刘治松不在盛洪卿社区就在去社区的路上。

  一年后,盛洪卿社区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也渐渐习惯了“有困难找警察”。

  2016年1月31日,黄石城区突降大雪,刘治松第一时间想到了辖区群众。他冒着严寒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下午3点多,他到九旬独居老人李爹爹家中,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自己掏钱为老人送去了大米、油、面粉等物资,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出行及水电安全,若有困难可随时给他打电话。

  同年2月底,刘治松在整理辖区居民户籍信息时发现,年满17周岁的居民小沈,迟迟未来分局办理身份证。经过不懈走访问询,直到4月中旬,才好不容易了解到十几年前小沈就被母亲带到广东生活,一直未归。刘治松得知后,主动辗转联系远在广东深圳打工的余女士,通知小沈返回铁山办理身份证。

  5月12日傍晚,等了近一个月,刘治松终于接到小沈的电话,称他已经回到铁山,但因对铁山不熟,不知道分局在哪。刘治松立即表示去接他办手续。

  就这样,在刘治松的热心帮助下,小沈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办理,刘治松还答应帮他将办好的身份证快递至深圳的母亲那里。对此,小沈一家很是感激。

  正式退休 战友含泪赠诗话别

  刘治松常说:“穿上警服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的事再小,在我这都是大事。”从警37年,虽工作辛苦,但他从未后悔,他为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感到无上光荣。

  10月2日,刘治松站完最后一班岗,完美与同事进行了交接。为了表达自己对“老刘”的敬意和祝福,不舍的同事们纷纷为“老刘”献诗。

  诗一

  从警卅载老黄牛,不忘初心仍风流。

  吾辈相比情何以,激励后生需加油!

  (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鹿獐山派出所所长江志武)

  诗二

  临退最后一班岗,搞好交接又何妨?

  初心不改心犹在,赠人玫瑰手余香,

  三十余载从警路,化作甘露亦芬芳。

  (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鹿獐山派出所副所长詹传德)

  诗三

  共事一生属常见,临退施教不多有。

  千言万语谢不尽,来生还要做战友。

  (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鲍礼程)

  诗四

  老当益壮几春秋,热血铸造显警威,

  一身正气两清风,爱党爱岗刘治松!

  (黄石市公安局铁山分局铁山派出所民警程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