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以案说法  >  正文

小舅子来投奔实为借卡“洗钱” 结果导致姐姐姐夫同被刑拘

2021年12月15日 16:5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张思

  中国警察网讯 远在老家的小舅子前来投奔,姐姐、姐夫尽心尽力帮忙,谁知把自己“帮”进了法网。1214日,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通报:这对夫妇张某、黄某甲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事情要从118日说起。当日,该分局大王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李女士报警,称自己被冒充抖音好友的人以代买机票为由,骗走1万元。

  经了解,民警得知,今年8月,一个自称大王镇老乡、昵称江风(化名)的抖友请求添加李女士为好友,李女士通过申请。在与“江风”的聊天中,李女士发现他对大王镇极其熟悉,因此相信了其老乡的身份。

  11710时许,一个与“江风”昵称、头像相同的抖友发来申请,李女士添加对方为好友。李女士看到这个“江风”的抖音账号与之前的不一样,对于李女士的质疑,这个“江风”的解释是他目前在国外,使用的是国外版的抖音号。

  随后,对方告诉李女士现在国外在进行网络整顿,他的电话和微信都无法使用,并发来微信被限制登录的截图,并表示他之前找南航张经理预定的回国机票无法办理,请李女士帮忙办理。

  李女士答应了对方的请求,在收到对方发来 “张经理”的电话号码后,与“张经理”进行了联系,询问相关事宜。

  “张经理”告知李女士“江风”的机票费用是37500元,并发来收款账号。李女士向“江风”转达了“张经理”的话,“江风”说他马上转账。

  不久后,“江风”给李女士发来一张截图称外汇已处于饱和状态,他数次转账给“张经理”都未成功,请李女士再联系“张经理”问问该如何处理。

  “经理”称本人如果不能转账可由国内的家人代转,“江风”听到这一消息再次央求李女士帮忙,称他先将机票钱转给李女士,让李女士帮忙转给“张经理”,李女士同意了。

  在要去李女士的姓名与银行卡号等信息后不久,“江风”发来一个已向李女士转账37800元的截图,并称因为是跨国转账,这笔钱24小时后才会到账。

  李女士信以为真,通过支付宝转账1万元给“张经理”,剩下的钱准备收到钱后再转。

  当“张经理”催促李女士转“尾款”时,李女士通过抖音电话联系“江风”,对方拒不接听,李女士感觉自己被骗了,连忙报警。

  接警后,大王派出所立即将情况反映到分局反诈专班。通过反诈专班的缜密侦查,追查到李女士被骗的1万元进入了广西省玉林市的张某的账户。

  获悉张某现居广东省惠州市后,1117日,民警远赴惠州,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获嫌疑人张某。

  经连夜审讯,张某的心理防线被成功突破,交代了另外两名嫌疑人——黄某甲和黄某乙,且这两人与张某有着非常亲密的关系,黄某甲是张某的妻子,黄某乙是张某的妻弟。

  原来,张某夫妻一直在惠州打工,过着平静的日子。115日,黄某乙从广西老家过来投奔张某夫妇,并说要跟着姐夫一起去工厂上班。张某想着小舅子也不是外人,能帮的尽量帮,于是又帮忙租房又请客吃饭,甚至在117日,黄某乙饭后以需要收钱为由让张某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发给他时,他也没有丝毫犹豫。

  就在张某下午回厂上班不久,他就被黄某乙不停地发消息催促看手机银行是否有10000元到账,张某打算下班后再去查看,但小舅子好像一分钟也等不了,让张某每隔一两分钟就登录一下手机银行。黄某乙的异常举动让张某起了疑心,他猜测这笔钱来路不明。

  同样在弟弟身边的黄某甲也看出了端倪,想发消息提醒丈夫收下这笔钱可能违法,但是最终亲情战胜了理智,她默许了弟弟的行为。

  117日15时许,李女士向“南航张经理”转账的10000元到了张某的账户,张某按照小舅子的吩咐将钱提现到了自己的微信账户上。随后,黄某乙又以急用钱为由,让张某马上将钱转给他。张某将钱转到自己妻子的账户中,向公司请假开车带着妻子和小舅子去银行将10000元取出,黄某乙当即将2000元给张某夫妇。张某明知这笔钱可能是违法所得,但是轻而易举地得来的“好处费”还是让他动了心,他收下钱存入了自己卡中。直到被抓,张某都没有动用这笔钱,他心存侥幸地认为只要自己不花这笔钱就会没事。

  根据张某的供述,民警将黄某甲抓获归案,而黄某乙在拿到钱的次日清晨就失联了。

  目前,警方正在继续追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