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以案说法  >  正文

2男子“拉车门”盗窃 流窜作案终落法网

2020年07月07日 17:3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莹 曹晨露
  中国警察网讯 没砸车窗,也没撬车门,车中财物却被盗走,这是怎么回事?73日凌晨,湖北大冶警方历时18天,成功抓获涉嫌盗窃车内物品的犯罪嫌疑人蔡某、王某,破获盗窃车内物品案5起。其中,蔡某系浙江省温州市、湖北省武穴市两地警方上网追逃的对象。

  616日,居民陈先生报警称他停放在东风路街道金湖大道的一辆黄色小车因车门未锁,车内储物格内1万余元现金被盗。

  接警后,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立即成立专班,视频侦查小组迅速开展工作,力争尽快破案,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一方面,专班负责人石维带领视频组调取大量监控录像进行分析;另一方面,专班民警程伟等人赶赴现场进行侦查。最终发现,犯罪嫌疑人头戴鸭舌帽,身穿黑色上衣,手法老练,精于伪装,作案后火速逃离现场。

  通过调取相关资料,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专班民警确定嫌疑人系42岁的蕲春籍男子蔡某。经进一步调查,嫌疑人蔡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浙江温州、湖北武穴两地公安机关同时上网追逃。

  经分析,蔡某历年来的作案手法如出一辙。专班民警对近期辖区发生的车内财物盗窃案进行串并梳理,总能发现蔡某的“身影”,而蔡某每次作案后,都会有一名男子或骑踏板车或驾驶小车在一偏僻小巷处接应,然后一同离开。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民警判断他们是团伙作案。

  根据616日蔡某作案后乘出租车逃离现场的方向,专班民警发现蔡某在下车不远处被骑着踏板车的同伙接走了。

  以接送车辆为突破口,民警顺藤摸瓜锁定了蔡某同伙王某的身份。

  627日,专班民警赶到王某户籍所在地,找到了王某用来接送蔡某的踏板车和小轿车。

  根据前期掌握的大量线索,73日凌晨,警方发现蔡某、王某二人在黄石城区黄石港区黄石饭店附近出没。民警连夜赶至现场发现了作案接送的黑色小轿车,但车上却空无一人。

  为免打草惊蛇,民警立即在该路段布控,蹲点守候,凌晨4时许,蔡某、王某出现在民警的视线中,待2人走向车辆时,专班民警迅速前后夹击,一举将2人抓获。

  经查,蔡某是王某爱人的舅舅。此前蔡某曾多次因抢劫、盗窃被判刑,后与王某伙同作案,每次作案,蔡某负责具体实施,王某则负责接送。据2人交代,在湖北黄石、大冶、武穴及浙江温州等地区作案7起,总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

  74日,蔡某、王某2人均被大冶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