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以案说法  >  正文

冒充电力人员上门收取安表费 男子流窜作案19起被刑拘

2020年05月09日 19:0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王佳 胡印情 丁琪

  中国警察网讯 男子自称是供电公司电力工作人员,骑摩托车流窜至金湖、金牛、灵乡、陈贵等地,以安电表、电表损坏需更换为由,专挑独居老人下手,骗取村民钱财。

  5月7日,大冶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吕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破获同类案件19起,涉案金额一万余元。

  2019年12月17日,家住金湖办事处田垄村的张爹爹到大冶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报警,称他被一个冒充“电力工作人员”的男子骗了900元。

  经了解,12月14日上午9时许,张爹爹在湾里湖边养龙虾,一名骑着蓝色摩托车的中年男子下车告诉张爹爹,自己是“供电公司电力工作人员”,可以为他安装电表。张爹爹没多想就欣然应允,男子之后收取爹爹900元,并表示次日上门安装。

  可次日,张爹爹等了一天也未等到男子,怀疑自己上当的他跑到供电公司询问,才知自己被骗,于是报警求助。

  此后,大冶警方陆续接到类似报警,受害人多为孤寡老人。

  大冶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成立专班,全力破案。经走访调查,专班民警初步断定多起案件系同一人所为。

  由于老人报案不及时,线索有限,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专班民警刘会能、郭攀、马庆龙后通过天眼视频以及走访受害者,对嫌疑人作案路线进行详细标记,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轨迹。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43岁的大箕铺镇男子吕某。

  2020年5月6日,掌握线索后,民警在老火车站广场附近蹲点守候,上午10时许成功将吕某抓获。

  经审讯,吕某交代,他长期无业,于是冒充电力工作人员,以独居老人为目标,利用老人识别能力差和警惕性低的弱点,上门以更换电表、电表开户等方式“收费”,得手后便逃之夭夭。2019年12月以来,吕某共作案19起,诈骗金额1万余元。

  5月7日,吕某因涉嫌诈骗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