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方提示  >  正文

假老板骗走公司48万 大冶警方2小时追回损失

2020年04月07日 17:0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徐晶晶


  出纳刚向“老板”指定账号转了48万元货款,还没走出银行便收到老板电话询问“这笔转款是怎么回事?”

  打电话的是真老板,那在QQ上让自己转账的“老板”是谁?

  3月31日,大冶某企业出纳遇冒充领导骗局,被骗48万元。4月6日,大冶警方对外通报,经多方侦查,已帮助企业追回全部损失。

  3月31日16时许,大冶市刘仁八镇一制衣公司出纳员卢某心急火燎地来到大冶市公安局刘仁八派出所报警:“刚刚有人在QQ上冒充我老板,命令我向指定账户转48万元货款,钱打过去我才发现被骗了……”

  据卢某称,当日15时许,她在办公室座机上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女子自称是某公司的出纳小李,要向该制衣厂汇30万元货款,但是汇款没成功,不知道是不是账号错误,想与卢某核对下账号。卢某一核对发现账号少一位数,于是小李提出和卢某互加QQ,让卢某通过QQ将正确的账号发给她。

  卢某不疑有他,当即添加小李为QQ好友,发送了公司的账号。随后,一个和公司老板同名的QQ添加了她,让她查询30万元货款是否到账,卢某查询后,表示并未收到货款。

  大约半小时后,“老板”说要急转一笔货款,让卢某立马操作。想着“老板”也知道公司刚刚那笔30万货款的事,卢某信以为真。

  由于货款数额较大,卢某便拿了公章前往银行转账,刚按“老板”指示将48万转至指定账户,并将汇款凭证在QQ上发给“老板”,卢某就接到了真老板的电话,询问该笔款项是怎么回事。

  原来,卢某刚将钱转出,真老板便收到了短信提醒,察觉有异的真老板连忙打电话询问此事,而这时卢某还没走出银行。

  接到真老板电话的卢某顿时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连忙赶往派出所报警求助。

  当日带班教导员李长进立即向所长汇报情况,并迅速带领副所长叶熙平、民警徐文韬成立专班,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组详细了解卢某被骗经过;一组迅速联系银行等平台冻结款项;一组通过大冶、黄石反电诈中心进行侦查。

  三管齐下,争分夺秒,经过一系列紧张工作,该笔款项被成功冻结,该公司被骗的48万元被悉数追回,此时距离卢某报警还不到2小时。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太感谢你们了!今天我们是亲身感受到了人民警察急群众之所急的服务精神!”该制衣公司财务经理和出纳员卢某对派出所工作人员频频道谢。

  事后,民警回访卢某,发现她所遭遇的是升级版的冒充公司老总诈骗,骗子先是冒充公司客户,联系支付合同保证金、货款等,然后再冒充公司老板,编造理由要求退款或急需货款,这种作案手段更加隐蔽。

  警方提醒,公司财务人员在收到领导的转款要求时,一定要与领导当面核实,切勿轻易转账;如果不慎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