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方提示  >  正文

女大学生接到“理赔电话”被骗7000余元

2019年05月20日 13:4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李抒阳 汪莹

  中国警察网讯 516日,21岁的女大学生小吴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黄石港派出所报警,称其接到“快递公司遗失包裹的理赔电话”,通过扫码、转账,先后被骗7000余元。 

  据了解,当天中午12时许,小吴正在大学食堂吃饭时,接到一个归属地显示为云南昆明的电话,对方自称“中通快递”工作人员,称小吴最近在淘宝上买的东西,不小心在运输途中遗失,现在可以对其进行理赔。 

  小吴心想,前几天确实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件价值703.3元的物品,她信以为真,立即与对方协商,双方相互添加微信后,对方称需要购物截图核对,小吴立即照做。 

  “是您的包裹丢失了,非常抱歉!现在将对您进行理赔,我们将赔付您一共803.3元,但因为系统问题,需要先由您垫付2500元做保证金,并连同理赔金803.3元一并先垫付给我们,因为如果不付保证金的话,我们就不能进行理赔,那么就得您自己承担损失,这个保证金和理赔金待会公司确认后会一起全部退还给您的,一共3303.3元。”对方说。 

  小吴听得稀里糊涂的,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对方马上通过微信,发来一个支付宝二维码让其扫码。小吴完成支付3303.3元后,对方却称小吴的支付宝有问题,这笔款项没有到账。 

  小吴称自己已支付,有支付短信。对方又称自己的确没收到,待会这笔没收到的钱,会自动退回到小吴的支付宝账户中。于是又发给小吴一个农业银行的卡号,要求她用银行卡再转账一次。 

  “现在银行卡都是实名制,不用担心我是骗子,而且通过银行卡转账还会有转账记录,支付宝二维码扫码反倒没有那么安全。”见小吴有些犹豫,对方耐心“开导”。 

  觉得对方说得在理,小吴通过微信从银行卡内向对方再次转账3303.3元。但对方又称因为理赔需要上报给中通总部,一级一级上报耗时较长,如果先垫付级级上报的押金990.99元,那么理赔款和保证金、押金也会很快退还到小吴的账户中。 

  在对方的不断忽悠下,小吴又给对方转账990.99元。之后,对方说总部已经完成审批程序,现在可以通过招商金融向其全额退款。 

  “但是这个招商金融需要先借款,等我们理赔款到了你再进行还款。”对方说。 

  这时,小吴有些怀疑了,她向对方索要工作证件,对方马上通过微信发来一张工作证,上面写着“中通快递理赔客服部邱先生”。 

  看到证件,小吴又相信了,她一边等着理赔款,一边玩手机,突然在网上看到很多和自己情况类似的诈骗案例,于是赶紧上淘宝找商家客服询问,对方告知根本没有包裹丢失和理赔这回事。小吴这才发现自己上当被骗7597.59元,赶紧到派出所报警。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到类似理赔、要求先转账后退款的电话一定要留心,谨防被骗。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