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女子网购遇电信诈骗套路 民警紧急止付6000元钱

2021年12月31日 14:5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刘晓晓

  中国警察网讯 网上购物存在诸多风险,稍有不慎就会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中。黄石一女子在网上购物退款时,就遇到一起典型的网购骗局,幸好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太子派出所民警及时止付,才未造成财产损失。 

  警察同志,我在网上购物,刚有人打电话让我转账……”1227日20时许,家住太子镇的一对夫妻走进太子派出所值班室向民警求助。 

  一听到“网购、转账”两个关键词,该所值班副所长商林立即从座位上站起身,他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犯罪分子正在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直到再三向这对夫妻确认没有给对方转账后,商林悬着的心才放下。 

  经详细询问了解,民警得知,这对夫妻中的妻子张女士前两天在网上购买了一件衣服,到货试穿后,张女士觉得衣服质量与自己理想中差别甚大,便在网上按照正常流程申请了退款。 

  当天晚上,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商家的电话,对方称其员工在退款时将张女士的信息弄错了,操作成了该购物网店的代理商,如果成为代理商需要每月定期向平台缴纳代理费用。对方以取消代理商为由,让张女士交纳6000元钱的保证金到指定银行账户进行身份确认,随后该账户会将这笔钱返回到张女士的账户。如若张女士不按照要求进行操作,平台仍旧会每个月从其银行卡扣款,直到将6000元全部扣完为止。 

  听到对方这么一说,张女士内心犹豫不已,她无法确定对方的真伪,便将这一情况与丈夫说了一番,两人一合计,决定前往派出所求助。 

   “这是典型的网购代理商加盟诈骗套路,你们在不确定的情况下,选择先来派出所求证是明智的决定!”在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商林不由得向这对夫妻竖起了大拇指。 

  得知自己差一点就落入陷阱,这对夫妻心惊不已,并对民警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商林向这对夫妻进行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提醒他们要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并指导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络购物时务必提高警惕,凡是接到自称“商家”或“客服”的电话,声称商品需要退款或支付时,不要点击对方提供的网址链接,不要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及短信验证码等。网购商品存在问题,务必登录官方平台核实,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