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大冶公安聚力“破小案” 服务“大民生”

2021年12月03日 16:43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今年以来,湖北大冶公安在“找堵防”专项行动中紧盯群众关切的治安问题,常态化打响“零点行动”,以分段夜巡,即时盘查为抓手,以情指勤舆为依托,数据赋能、一体作战,深入打击、快侦快破突出违法犯罪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果。 

  10月21日至11月20日,大冶警方立现行刑事案件262起,破现行刑事案件24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总数下降33.3%,破案数上升93.7%;刑事拘留12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76.7%;行政处罚262人,行政拘留137人。 

  小案关乎民生,破案贴近民心。在紧盯大要案的同时,大冶公安积极探索建立小案侦破工作机制,在破小案、破串案、破群众关心的案件上下功夫,发挥即时侦破、立即攻坚的决心,全链条打击违法犯罪,着力加强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案件侦破,惠民生、顺民意、积民安,不断增强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快侦惠民生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大冶公安在对大案强力攻坚的同时,不放松小案件侦防。 

  11月29日,大冶市公安局多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3小时快速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悉数追回被盗财物。 

  当日清晨5时许,罗家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罗家桥街办经营的一超市被人撬门入内,盗走现金6000余元、价值5万余元的香烟、价值2000余元的槟榔及一部手机。 

  该局刑侦大队民警郭攀前往案发现场勘查,通过调取相关视频,发现作案人员有3人,均戴口罩、手套伪装,后成功锁定其中一名嫌疑人为盗窃门店前科人员张某康。 

  确定嫌疑人身份后,经情指中心分析研判,罗家桥派出所所长曹咏安排部署,迅速联合刑侦大队、东风路派出所对张某康实施抓捕。 

  当天上午8时许,民警在大冶市叶家坝小学附近一居民楼里抓获张某康。经进一步侦查,民警获知涉嫌盗窃同伙张某等人线索,随即展开收网行动,在辖区两处居民楼内,抓获嫌疑人张某,涉案人员黄某晔、刘某博、郑某轩,悉数追回香烟、槟榔等所盗物品,并查获嫌疑人作案工具。 

  经突审,嫌疑人张某康、张某对当日凌晨伙同郑某洋入室盗窃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张某康还交代了一起涉嫌盗窃摩托车案件。 

  据张某康等人交代,几人经郑某轩介绍认识,当日凌晨,张某康、张某等人携带作案工具前往超市撬门后,将店内香烟、槟榔等物盗走,并将赃物藏于好友黄某晔、刘某博家中,准备第二日销赃,不曾想被警方快速查获。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快破顺民意

  “小案件关乎大民生,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所急的事,就是我们所急的事,必须全力以赴为群众排忧解难。” 

  “太厉害了,这么快就破了案,还帮我挽回了损失。”11月25日18时许,大冶市公安局金牛派出所收到群众阎先生送来的一面印有“一天破案 为民解忧”的锦旗,对民警快速为其找回钱包、挽回损失表示感谢。 

  11月24日,阎先生报警称其前一日停在工作单位某某药房门外的电动车筐里的钱包被偷,钱包里有现金四千余元。 

  民警通过调取周边“天眼”视频、走访周围群众,锁定嫌疑人戴某某有重大嫌疑。 

  11月25日上午,民警通过戴某某家属通知其到所。 

  经查,23日,戴某某路过时看到电动车里的钱包,趁着四下无人便临时起意,直接将钱包偷走。 

  民警对戴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戴某某主动向民警承认错误并将所盗赃物如数退还,当场向阎先生及民警保证今后一定知错就改,并对阎先生诚恳道歉,最后取得了谅解。 

  快打积民安

  主动作为,连续奋战。大冶公安持续向盗窃侵财违法犯罪发起强烈攻势,不断提高打防效能,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的活动空间,实现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有效掌控。 

  11月27日凌晨1时许,金湖派出所民辅警在金井路例行巡逻时,抓获嫌疑人员费某东、李某华,现场查获盗窃所得香烟2包,现金320元。 

  经审查,11月26日22时至11月27日凌晨,费某东受李某华邀约,从阳新县太子镇驾车到大冶市大箕铺镇、金湖街办,将6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车窗砸破,盗窃车内财物。 

  目前,费某东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李某华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小案”不“小看”,速破惠民生。大冶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践行“破小案、解小忧、护民生”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民生小案的侦破工作力度,持续提升破小案能力与打击效能,为守护辖区百姓平安继续贡献力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