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沿江平安村是怎样建成的?

2021年12月03日 16:3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朱涛

  湖北省阳新县富池镇王曙村位于该镇北端,濒临长江之滨,北与黄颡口镇接壤,东与黄冈武穴市隔江想望,背靠梅子山,黄富公路横穿而过,有得天独厚的长江岸线较长的良好地理优势,物产丰饶,水陆交通便利。该村有500余户人家,人口2600余人,也是远近闻名的平安富裕村。 

  这个沿江平安村到底是如何建成的呢?一起来探访这其中的奥秘。 

  订制度管人,管出平安村   

  “一村一辅警”警务工作机制推行以来,阳新县公安局富池派出所从农村警务的实际需要出发,充分发挥“一村一辅警”职能作用,最大限度把警务工作延伸到农村,把服务延伸到群众门口,切实筑牢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其中,王曙村在的样板管理模式非常独特。 

  因以村牵头、各家各户出资入股投资当地企业,王曙村每年各家各人有等额的分红资金,即为“大锅饭”模式,为了进一步促使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秩序和谐安定,该村目前已推行“家庭积分制”分配模式。 

  据悉,该制度中,每个家庭每年初始分为100分,家庭每个成员中奖励或者处罚可在家庭分累加,当年该家庭分配公式为:当年每人分配金额×人数×家庭分数百分比。例如,若当年分配红利为2000元/人,该家庭有4人,积分为110分,那么该家庭应发2000×4×110%=8800元;若该家庭所得积分为90分,那么全家共得7200元。 

  其中,奖励和处罚的范围涉及法律法规、道德规范、村庄治理、行为规范、公共卫生、公共财产、村规民约等多方面。见义勇为、拾金不昧、邻里相助、志愿服务、婆媳模范等,归属奖励、处罚的范围包括所有法律法规。如触犯法律、法规分别扣20分、10分等。 

  这样一来,这套由村干部创新提出、村里有名望的“家户佬”合议通过,将综合管理与经济利益挂钩的创新机制,也进一步促进了全村的社会治安更加平稳有序。 

  同时,“一村一辅警”按照上级要求,将“八大员”(治安防范组织员、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消防监督协查员、基础信息采集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职责扛在肩上,对发生矛盾的村民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确保矛盾不出村,及时将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辖区和谐安定。 

  据了解,近年来,该村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实现了社会治安状况满意率三年持续上升趋势,辖区发案率较其它村组持续走低。今年来,截至目前,盗抢骗及电诈类案件未超过5起。 

  环境大保护,做出新亮点

  推进长江大保护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协同发力,共抓大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 

  自2017年四五月份,公安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陆续关停王曙村辖区沿江的11个非法码头后,目前,华新亿吨线3个舶位的综合码头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长江岸线,成为该村的新景象。 

  自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阳新县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海事、渔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水域和陆路开展全方位立体合作,全面摸排掌握涉渔犯罪线索,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为辖区拥有较长长江岸线的阳新县公安局富池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全方位深入开展入户走访,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隙,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成效显著。 

  不仅如此,该所还组织警力对长江水域及周边开展常态化巡查,对可能非法捕捞的高风险船只,强化停泊地点管控,落实盯控措施。尤其在非法捕捞的易发水域重点时段,加大对“三无”船舶的查处力度,筑牢管控防线。 

  王曙村原先有两户王姓村民以开展长江捕捞为家庭产业支柱,近年来,在富池派出所和“一村一辅警”工作的推动中,该两户人家已完全“收网”退捕,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型村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新要求,我们要沿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更加平安和谐。”王曙村书记王何胜信心十足地展望美好未来,“当然,拥有秩序良好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公安机关鼎力支持和当地派出所的桥梁、纽带作用,尤其是‘一村一辅警’职能作用也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村警’就在身边,群众都说有安全感、获得感。” 

  在当地政府和富池派出所的不断发力推动中,王曙村境内的“华新皮带廊道”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国家宏观规划,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这一重点任务,加快建成沿江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 

  走在王曙村的村公路上,扑面而来的是生机勃勃的气息。在原先废弃码头打造成有规模的滨江公园,公园穿插村庄格局,以及宽敞平整的沿江大道依水傍村,人们在“美丽乡村”中沐浴着冬日暖阳,或悠闲或忙碌,展现于眼前的是一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景象。 

  “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是富池派出所所长朱世明给予王曙村的社会治安综合评价。他说,“随着该村升级打造的样板型警务室的建成使用,这个村的治安管理等各方面还会越来越好。” 

  据悉,在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支持协助中,为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体目标,该村推进升级版农村警务室正在建设之中。 

  2021年以来,阳新县逐步落实派出所所长进乡镇党委班子、责任区民警进村支两委班子,村辅警进驻各村警务室工作,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工作,实现了“警务网格”与“综合网格”有效对接、警网融合。 

  “一村一辅警”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等本土化优势,近距离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疏民忧、解民困,并及时预防、发现和制止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做好信息采集、登记、服务工作,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守护神”,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今年6月,王曙村进行污水排水管网工程改造时,本村一王姓村民趁施工方不备,将施工电缆损坏,影响了施工进程。 

  本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好事,为何激怒该当事群众呢? 

  该村“一村一辅警”王忠刚得知情况后,按照富池派出所所领导要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得知该村民因不满工程建设毁坏自家菜园而恼怒,于是擅自破坏施工方设施。 

  为避免双方矛盾扩大化,村辅警王忠刚一方面及时制止该群众的行为,并耐心做起思想工作。同时还及时将有关情况向村干部及派出所反馈,因处置得当,有效遏制了事态的发展,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因之前在业务上有纷争,今年7月28日,该村两名王姓货车司机在一个微信群里又激烈争吵起来。为解心中怒气,其中一方放下手机,从家里拿起一把菜刀,准备直接冲向对方的家里大打出手。 

  “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且是王姓一家人,矛盾闹大了,相当于是家丑外扬啊!再说家长冲动闹事,对自己的子女也是反而教材,也让自己的长辈操心、担心,何苦呢?”村辅警王忠刚得知该情况后,直接将提刀一方半路拦截,并来回往返两位当事人的家中,一一做通思想工作,直至双方心悦诚服地化解心中嫌隙。 

  在日常工作,遇到纷繁复杂的纠纷事件,该村村辅警用脚步去丈量民情,以最朴实的“和事佬”角色,促成“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与此同时,还把看似不起眼的工作成果,一桩一桩充实在群众的心中。 

  “我的叔叔是上一届老村长,他长年累月默默地为村里的工作而操劳的精神,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当看到自己的家乡在老一辈和现任村干部接力付出下越来越好,觉得自己有责任挑起担子。”能够洒脱放下前景甚好的生意不做,王忠刚袒露了自己的心迹。 

  他说,“虽然每天工作在家门口,而实际上,村辅警工作也充满挑战性,面对各种各样的人,棘手的事也自然不少。别看这个岗位很普通,而忙起来,也常分身乏术。但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群众的事无小事,件件当做大事来做。他们一有事就喊上我,也是对我的信任。”村辅警的工作,其实就是充满琐碎的日常,三十出头的王忠刚每天热情饱满,一副有亲和力的笑脸给人以“邻家大男孩”的亲切感。不管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还是邻里纠纷等各种调解工作,他每天都会抽空把当天的工作情况详细记录成工作日志。有时,群众一些家长里短的事,也会找他说道说道,而他,乐此不疲。 

  他说,守护家门口的平安稳定是有意义的事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