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女子对假警察深信不疑 真警察却被拒之门外 大冶民警急寻家属到场成功劝阻

2021年12月03日 16:2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中国警察网讯 警察上门拦截诈骗,却被受骗者拦在门外,这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大冶市罗家桥街办。 

  12月1日,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罗家桥派出所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预警,称辖区居民高危被骗人员张女士正在遭受诈骗,请民警快速上门劝阻。接警后,社区民警姜亨祝立即赶往张女士住处,却被当事人拒之门外。 

  “上午10时41分,我们接到反诈平台预警,显示罗家桥街办长安社区的张女士正在与诈骗分子通话,时长已达1小时。”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立即打电话给张女士,却无法接通,查询得知其住址后,立即将情况反馈至辖区所属的罗家桥派出所,该所所长曹咏当即联系社区民警姜亨祝上门劝阻。 

  很快,民警赶到张女士家,却始终敲不开门,拨打电话也无法接通。 

  持续敲门喊话10分钟后,姜亨祝见无人应声,连忙跑至该小区物业查询其家人联系方式,成功联系上张女士的丈夫和公公,并说明情况。 

  没一会,张女士的丈夫王先生赶回家,打开了门。 

  此时,张女士手里正拿着手机与诈骗分子视频,其婆婆神色紧张地站在一旁。 

  “不管视频里的人跟你说了什么,你正在进行什么操作,立即停止,这是诈骗。”民警说。 

  担心妻子被骗的王先生连忙上前挂断视频。 

  “他们有警察证和编号,不可能是假的。”张女士还有些怀疑。 

  在民警介绍了目前诈骗分子的手段后,张女士这才安心,也回过神来,知道自己差点被骗了。 

  据张女士介绍,当日上午9时43分,一个陌生号码打来自称是“黄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王警官”,并报出了张女士的姓名及身份证号。对方称张女士的身份证于9月28日在上海静安区办了一张电话卡,该卡向上海市民发布了12000条卖假药的诈骗信息,目前已有市民上当受骗,情况十分严重,要求张女士向上海警方自首。 

  随后,一名自称上海静安分局的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张女士本人前去上海处理。在张女士再三表示本人无法前往的情况下,对方改口称可以下载一款名为“易信”的APP,进行视频录音报案呈报法庭,视频时旁边不可有其他人,手机要开启勿扰模式,以免干扰视频录制。 

  期间,对方通过该APP发来警官证、编号等,令张女士和一旁的婆婆深信不疑。 

  没一会,对方画面中又走进一人,称经核查,张女士名下的银行卡还涉嫌一起120万的洗钱案,要坐牢,并询问了张女士个人详细情况。 

  此时,门外突然传来敲门和叫喊声。 

  “有人敲门,我要不要开门?”慌了神的张女士向对方询问道。 

  “千万不能开门,不然视频要重新录制。”对方让张女士及其婆婆到卧室继续视频,不要理会敲门声。 

  没有理会门外民警的叫喊,张女士继续视频。直至不久后,其丈夫赶回来开门,将张女士的手机挂断。 

  事后,女士表示:“要不是你们坚持把我家人叫回来,我差点相信了假的警察,要不是你们的认真负责,我会继续按引导把钱转过去 

  据了解,因张女士一家经常黄石、大冶两头跑,民警多次上门宣传反诈知识时碰不到人,故而通过业主电话联系上了其丈夫王先生进行反电诈宣传,并叮嘱他当好家庭宣传员。王先生在民警的指引下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却忘记提醒家人下载。 

  随后,姜亨祝现场帮张女士及其婆婆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通预警功能,叮嘱她们关注社区群内的反电诈宣传。 

  “幸亏你们来得及时,想办法联系上我们,你们还躲在家里不出来,真被骗了后悔都来不及。”得知民警成功劝阻了儿媳,其公公也打来电话向民警致谢。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