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以胞弟身份潜逃27年之久 大冶一命案在逃人员落网

2021年10月11日 09:5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胡迪 曹晨露

  中国警察网讯 10月9日,湖北大冶警方通报,近日一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后潜逃27年的在逃人员张某创被专案组民警成功抓捕归案。

张某创被押解回大冶。 陈欢 摄

  案发时,张某创23岁。27年间,专案民警曾赴河南、青海等多地进行调查,始终没有放弃对张某创的追捕。今年,在大冶公安“秋风行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民警对案件重新梳理研判,在青海省海北州将在逃人员张某创抓获。 

  今年9月“秋风行动”启动以来,大冶市公安局局长黄开广对命案积案攻坚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进一步梳理命案积案,加大力度开展工作,争取破获一批尘封案件,彰显法律尊严。 

  分管刑侦副局长黄河立即组织针对“张某创故意伤害致死案”成立专班,部署攻坚工作。 

  9月22日,专班民警习力、阮少锋前往河南焦作、濮阳,开展外围调查时发现,张某创曾使用濮阳、焦作、大冶三个户籍身份,目前均已停用。而其胞弟张某珍(濮阳身份,已于2014年8月注销)另有一个身份名为“张某玲”,却在青海西宁有处理违章记录。 

  经查违章车辆,警方发现车主名为胡某芳,系青海省人,户口中有两个儿子均姓张,无丈夫信息。其大儿子名为张彤某,与张某珍儿子张某彤,均有“彤”字,可能系叔伯兄弟。 

  根据该线索,9月14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石锐联系到青海省刑侦民警,经对方协助侦查,获悉:胡某芳的丈夫名为“张某玲”,该男子于一九九几年来到互助县,入赘胡某芳家做上门女婿。经提供张某珍的照片辨认,确定该男子并非真正的张某珍。但因张某创在九十年代的黑白照片不具备辨认条件,未能直接锁定该男子就是张某创。 

  据了解,该男子“张某玲”长期在外跑货车,且多年来十分小心,从未留下自己的照片。 

  九几年到互助县,以张某创胞弟的身份生活,孩子名字与河南老家的孩子均用彤字……种种巧合联系起来,在逃人员张某创在互助县的可能性极大。 

  针对该重大线索,黄开广指示命案专班立即赶往青海省开展工作。 

  9月28日,石锐带领专班民警习力、阮少锋驰骋1600公里赶往互助县。 

  9月29日,经当地警方、黄石市公安局、高警下陆大队的大力协助,专班民警获悉“张某玲”正驾驶货车送货。 

  9月30日上午10时,互助县公安局副局长、刑侦大队大队长龚怀良带队组织警力配合大冶警方专班,驱车400余公里前往海北州祁连县实施追捕。 

  当日17时13分,专班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全力支持下,在祁连县野牛沟将在逃27年的命案在逃人员张某创成功抓获。 

  经突审,张某创对故意伤害马某庆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承认冒用“张某玲”身份潜逃的事实。 

  “这一天终于来了,平时违法犯罪的事都不敢做,别人欺负自己也不敢报警,就是怕会被公安机关查到。”在担忧惊惧中过了27年的张某创似乎早已预料到结局。 

   目前,张某创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