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养老钱不能转!黄石警银联手成功劝阻受骗老人

2021年09月27日 09:08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谈画琳 刘俊云

  中国警察网讯 “正规办证渠道不会让您往私人账户汇款的,您肯定遇上诈骗了!”近日,一名老人执意要往陌生账户转账,银行工作人员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报警,民警及时介入,阻止了转账,成功保住了老人的养老钱。 

  9月18日下午2时许,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澄月派出所接到辖区银行工作人员的报警称一位老人正在该网点办理汇款,疑似被骗,且不听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 

  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民警,老人现已88岁高龄对方以陈爹爹办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件为由,让老人给其转账1000元。 

  银行工作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发现老人并不认识收款人,仅在微信上与对方进行过语音通话,且此前曾在其他银行网点向对方汇款2000元。出于职业敏感,工作人员立即报了警。 

  老人对对方深信不疑,并执意要汇款,民警耐心安抚老人情绪,同时通过查看老人聊天记录,断定这是一起电信诈骗。 

  “您看,这个人之前要求您转账后,还一度把您拉黑。现在又换个账户再次让您转账,肯定是骗子!”民警耐心向老人分析骗子的诈骗手段,并帮助老人打开“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功能,教其如何防范诈骗,并告诉老人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证件,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老人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表示不会再向对方汇款。 

  警方提醒:子女应多关心家中长辈,加强防范诈骗知识的普及。老人接到陌生电话或信息,提及钱财、转账的,务必提高警惕、多方核实,遇事多与家人沟通。接到可疑电话或信息,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