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阳新公安:实抓真干“反电诈”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年04月22日 15:1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杨慧兰

  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湖北省阳新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征,研究防范措施,积极组织发动全警,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进程,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切实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已掀起警民联手,全民反诈的宣传热潮,在确保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走深走实,以“六进”全覆盖的宣传方式为抓手,紧盯电信网络诈骗预防工作,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全面“开花”抓实“反诈”

  今年以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形势,为增加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普及防范知识,增强群众反诈能力,阳新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见成效的反诈宣传活动。从广场设点摆摊、走进社区(村组)宣传反诈常识,以及深入校园开设面对面反诈防范讲堂,从城镇街巷到田间地头,从队伍教育整顿与主责主业结合上发力,阳新县公安局的反诈工作一直在路上。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等多警种民警走进社区,通过装贴宣传画报、发放宣传页以及互动讲解等多种形式,结合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特点、手段、防范措施等内容,广泛铺开宣传攻势。针对以代办信用卡、冒充客服退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公检法、冒充领导熟人、网游产品伪交易、网恋交友、虚假征信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的真相,手把手提升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教会紧捂“钱袋子”,夯实全民反诈才能“天下无诈”格局。

  415日以来,阳新县公安局上街派出所率先在辖区推行联合社区入户反诈宣传活动,社区民警除将统一印制的反诈宣传资料送到居民手中之外,还结合询访收集的疑似涉诈事件,一一帮助当事群众妥善应对。

  连日来,白沙派出所民警组成宣讲团,陆续走进辖区各学校开启法制讲堂,期间,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手段类型、犯罪分子的哄骗话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等内容,点对点、面对面开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平安校园法制专题课,该所宣讲团民警为校园师生讲授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还以在校学生为纽带,将反诈知识向各个学生家庭扩散、延伸、渗透。

  为了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了解到反诈知识,阳新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盘皆动,全员上手,各尽其技,巧借各类宣传平台和媒体,广泛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有效推动宣传防范进社区、进村组、进单位、进市场、进学校、进家庭。

  全面覆盖攻坚“反诈”

  根据统一部署,阳新县公安局因势制宜拟定切实可行的反诈宣传方案,制作了新一轮各类宣传资料,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辖区内曾发生过的电信诈骗案件和常见的反诈技巧,并利用好社区、乡村广播及各个相关工作联络群等宣传阵地,构建无缝隙反诈宣传攻势,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4月中旬以来,阳新县公安局打破传统的反诈宣传单单一样式,将《“反诈”倡议书》、《“反诈”温馨提示》、《防范电信诈骗六个“一律”》、《防范电信诈骗十个“凡是”》等宣传图贴分发到各派出所,由社区民警、驻村辅警负责宣传覆盖面的延伸,让这些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广纳“反电诈”防范措施的顺口溜充满村组、社区的宣传栏,及路口拐角处的醒目告示墙。

  “这些宣传贴画还是蛮实用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走过路过警醒警示入目入心;孩子们上学放学来来回回也都背得滚瓜烂熟,使全家人也熟记在心,防范意识明显提升。”阳新县枫林镇居民柯师傅道出了他和其他街坊邻居对“反诈”宣传的深刻认识。

  据悉,4月下旬,将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委宣传部、公安机关及各镇区,启动全县反诈宣传仪式。搭建覆盖全县的“反电诈”宣传集群矩阵,组建反诈宣传团、志愿者队伍,深度实施警员、网格员融合战略,全覆盖式推动“反诈大宣讲、线上云讲堂、上门搞宣传”等“六进”(进社区、进村组、进单位、进市场、进学校、进家庭)宣传活动。

  全面发力冲刺“无诈”

  下一步,阳新县公安局将继续紧密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不断优化适应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特点的防范策略,让群众在多措并举的防范中不断提高防范能力,携手构建全警参与、全民联动、运转高效的公安机关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格局。

  为坚定反诈必胜信心,实现创建一批‘无诈社区’、‘无诈乡村’、‘无诈单位’,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这一目标,阳新县公安局将坚持以打开路,全面提升打击质效。具体工作中,按照“接警即止付”的要求高效开展止付冻结工作。同时,高效协作,建立与各商业银行的联动机制,高效完成止付冻结,尽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此外,进一步优化快反快打机制,坚决摧毁本地涉诈窝点,并充分发挥优势,建立预警劝阻机制,大幅度提高预警成功率。结合已经全面造势的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反电诈知晓率,增强保护自身财产的能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