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大冶公安用文化“软功”提升队伍“硬核”

2020年08月03日 16:16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赵丹

  文以载道,和而以谐。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公安局以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主线,厚植警营文化优势,用文化的力量与感召力,强化民警职业操守,促进全警日常点滴养成,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强警之路。 

  文化育警 锻造忠诚警魂 

  大冶市公安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对外积极开展“五进”专项宣传,对内将道德讲堂纳入公安文化大讲堂教育范畴,通过个人自学、集中授课、党史警史回眸等办法和重温入党、入警誓言、瞻仰祭奠革命英烈等形式,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相互渗透,引导广大民警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始终保持忠诚政治品格、铭记为民根本宗旨、坚守公正价值追求、恪守廉洁职业操守,坚定不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践行者,使文明内化为民警普遍的精神追求,外化为民警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 

  党建文化以道德育警、以政治建警,大冶市公安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党员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文化律警 打造廉洁队伍 

  廉政文化“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是新时代公安队伍完成职责使命的根本要求。灵活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常态进行履职廉政风险预警提示,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现实感的廉政文化教育,切实做到划好底线、摆清红线、明确惩处,有效提高民警的敬畏心和戒惧感,增强全警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法治文化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大冶市公安局以法治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强化执法场所氛围营造,注重执法功能区个性化升级改造,不断营造崇法尚法氛围。落实网上学法学分制度、执法资格考试,加大民警执法规范化培训力度密度,强化执法行为文化引导,健全执法维权保障机制,推动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社会宣传,把法治文化融入到普法宣教中,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全面展示公安机关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文化内涵。 

  文化悦警 凝聚警心斗志 

  “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为进一步规范民警仪容仪表、言行举止,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大冶市公安局着力开展警务礼仪教育、强化日常作风养成,提升整体精神面貌。与此同时,深入践行《全国公安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规范》,不断丰富入警宣誓、授升警衔、光荣退休、从警特定年限纪念等仪式,启动常态化授奖表彰、战时送奖上门机制,大力培育警察职业精神,不断增强队伍职业认同感、警队归属感、警察荣誉感,激励广大民警忠诚履职,争创一流业绩。 

  为了陶冶公安民警情操,提高警营文化底蕴,提升队伍幸福指数,大冶市公安局因地制宜推进警训中心、警营文化走廊、警艺沙龙、基层所队“三室一廊一院一区”建设,注重营造优美的办公生活环境,积极构建“一警一爱好、一队一特色”的公安文化格局。依托警察协会,建立篮球、登山、摄影、书法美术等10个分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 

  文化强警 打造文明之师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大冶市公安局始终将典型的培养和树立作为公安队伍管理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典型文化感染人、鼓舞人、塑造人、引导人,积极参与“好人之城”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通过扎实推进“警营之星”“铜都卫士”“十佳最美青年卫士”系列评选活动,主动发现、深入挖掘出一大批公安基层一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符合时代要求、岗位特色的先进典型,警营上下比学赶超热潮涌动,起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应。以“最美警察”石锐、“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财胜、黄石楷模曹洪涛、大冶楷模周松林等为代表的功模民警已成为大冶公安的一张张闪亮名片,成为引领大冶公安奋力前行的典型和模范。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大冶市公安局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聚力,用警营文化播种文明、耕耘文明、收获文明,催发出强大战斗力,队伍争先创优势头强劲,先后摘得“公安部警营文化建设试点”、“全省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点”、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大冶市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成功创建2015年和2016年大冶文明单位、2017年和2018年黄石文明单位,因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绩突出被市委市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