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出租车司机贪财“制贩毒” 潜逃12年终难逃恢恢法网

2020年07月28日 11:2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曹晨露 陈立峰

  辗转多地务工、船上当水手......“漂泊”12年提心吊胆。出租车司机受金钱诱惑加入制毒、贩毒团伙,躲藏12年以为“风声已过”,悄悄潜回湖北大冶,不料还是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 

  网上在逃人员现身 

  警方迅速成立抓捕专班 

  7月初,大冶市公安局金牛派出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涉及12年前一起特大制毒、贩毒案的“漏网之鱼”卢某峰疑似有在辖区活动。 

  2008年,大冶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通过梳理辖区各类涉毒案件,牵出背后一条制毒、贩毒的“产业链”。经大量侦查工作,锁定隐藏在金牛镇一所荒废学校的“制毒工厂”。该团伙从外地运回毒品原材料,在大冶西南边陲隐蔽的废弃学校制作毒品,然后贩卖至周边各地。 

  暗访调查锁定涉案人员后,大冶警方迅速采取打击行动,先后抓获5名制毒、贩毒团伙成员。根据犯罪情节,这5人最低被判处15年,最高被判处死缓。而团伙中的卢某峰却消声匿迹。 

  时隔12年再次掌握到该案在逃人员的线索,金牛派出所所长张炳水高度重视,立即联合禁毒大队成立追捕专班,开展侦查抓捕工作。 

  雷霆出击 

  20天连续作战将其抓获 

  经过20天连续侦查,72114时许,专班民警掌握到嫌疑人卢某峰当天下午要到金牛镇街上取包裹的线索。 

  所长张炳水立即会同禁毒大队教导员陈茂银集合警力赶赴现场。但是由于卢某峰在快递公司停留时间较短,民警第一次与他失之交臂。 

  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警方发现卢某峰出行骑着一辆白色踏板车。张炳水随即安排专人沿周边展开排查,在附近一小区发现卢某峰骑驶的踏板车赫然停在楼梯间。 

  由于卢某峰已潜逃12年之久,极具危险性,且反侦查意识极强,为免打草惊蛇,张炳水带领专班民警展开暗访。 

  1530分许,办案人员锁定卢某峰的房屋具体位置,经观察其房屋大门敞开,厨房传来阵阵切菜的声音。张炳水果断带领民警刘文飞、陈明智等攻其不备,从后背将卢某峰拦腰抱住,其他警力迅速将其手中的菜刀夺下。 

  法网恢恢 

  东躲西藏12年终落网 

  今年39岁的卢某峰在13年前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妻儿相伴,生活美满。20076月的一天,他载了一位乘客,改变了他的一生。 

  “他看上去就是老板样,给我结算的费用很高。”卢某峰回忆道。 

  那天,卢某峰跟往常一样在等乘客,一名金牛本地男子上了车,两人相聊甚欢,一来二去相熟后,男子吴某民叫卢某峰的车去武汉拉趟货。面对极高的车费,卢某峰欣然答应。从武汉将货运回大冶金牛一荒废的学校内,看着有人拆开包裹,开始制作粉沫状的东西,卢某峰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运的是毒品的原材料。年轻又抱有好奇心理的卢某峰没抵住诱惑,当场便“试了试”毒品。 

  运费高,没有人发现,卢某峰未拒绝吴某民的再次约车。第2次便有团伙里的人教他制毒。直至案发,卢某峰一共参与运输、制造与贩卖毒品数次。 

  得知同伙被抓后,害怕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卢某峰立即辗转逃至武汉、湖南株洲等地打工,之后又躲至近海的船舶当水手,东躲西藏12年之久。 

  今年5月份,躲藏12年的卢某峰想着事情久远,风头应该过去了,便趁着假期偷偷回到家中。没想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前,卢某峰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