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轻信“淘宝客服”理赔电话 大冶90后女子3小时被骗25500元

2020年07月13日 17:07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江明希
  中国警察网讯 网络购物已是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寄生于网络的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78日,湖北大冶一女子就因轻信“淘宝理赔退款”被骗走25500元。

  813时许,大冶的徐女士接到一个来自四川广元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淘宝网”理赔客服,称徐女士近期在网上购买的婴儿连体衣有甲醛质量问题,可以申请理赔退款。同时给了徐女士一个“工作人员”的QQ号,让徐女士添加对方办理理赔手续。

  徐女士6月份确实在淘宝上购买了婴儿连体衣,因此信以为真,加了对方QQ号。

  随后,“客服人员”给徐女士打了长达100分钟的语音电话,教徐女士如何操作办理。为了取得徐女士的信任,其主动发给徐女士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和“工作证”照片。

  通过聊天,“客服”得知了徐女士的支付宝账号,向徐女士支付宝账户转账500元,称徐女士可以获得270元的理赔金,剩余230元需通过支付宝网上银行退还给对方。徐女士便按对方要求操作,同时也收到了230元扣费短信。

  但对方称系统识别不了是否为本人操作,为验证身份,需下载某金融APP进行贷款操作。徐女士遂在对方的引导下,下载了该APP,按照“客服”引导在该APP上申请成功了5000元的贷款,同时将5000元转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上。

  转账成功后,对方继续称系统识别不了是否为本人操作,要求徐女士下载另一金融APP申请贷款验证。徐女士察觉不对,便未答应,此时对方便威胁称如果不按要求操作,所有的损失自行承担。徐女士因害怕承担风险,便按对方要求,先后在2个不同金融APP上,分别申请了17500元与3000元的贷款,且将钱款转到了对方指定账户。

  转完后,对方继续以系统识别不了是否为本人操作为由,要求徐女士下载另一金融APP 进行贷款,这时徐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16时许,徐女士赶到大冶市公安局殷祖派出所报警。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陌生电话多提防,淘宝理赔需谨慎。接到“退款”或“返钱”一类的电话或短信不可轻信,应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平台联系商家进行核实。陌生人发送的二维码、链接也不要进行扫码或者点击,以防钱财受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