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公安局  >  警务要闻  >  正文

黄石警方打掉一纠集式扒窃团伙 查获手机130余部

2020年04月07日 17:0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喻考

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左二)

  “所有人,不许动!” 4月2日下午6时许,正在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四棵某地准备吃烧烤的周某突然被民警包围。

  周某吓得脸色苍白。他意识到,过去一段时间,他和胡某等人精心设计的一个纠集式扒窃团伙已然暴露。

  当晚,该团伙9名成员全部落网。

  市民手机频频被盗

  1月2日中午1时许,市民董女士来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胜阳港派出所报警求助,称不久前,她在步行街正隆大厦附近逛街时,一部苹果8 Plus手机被偷。董女士显得很气愤,她反复回忆手机丢失前后的情景,强调“就一眨眼的工夫”。

  这并不是当时发生的唯一街面扒窃案。

  黄石港分局综合调查发现,1月初,胜阳港派出所辖区已陆续发生多起街面扒窃案,且失窃物品均为手机。这些案件严重侵犯了市民的财产安全,破坏了社会治安环境。

  这一信息迅速引起分局高度重视,责成分局副局长熊波成立专班进行侦破。

  经过前期视频侦查及调查走访,警方迅速发现了偷窃董女士手机的犯罪嫌疑人胡某和张某:胡某,33岁,为主要下手盗窃者;张某,38岁,在胡某得手后,驾驶摩托车将其带走。

  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一个活跃于武汉、黄石、黄冈、鄂州等地的纠集式扒窃团伙浮出水面。

  嫌疑人自称“技术”黄石前三

  胡某是一名惯犯,自2007年以来,他曾被警方打击多次。期间他结识了男子周某,周某同样以扒窃为生,两人不谋而合。

  为了方便作案,他们迅速纠集男子谢某、刘某、张某和周某某,以便在作案时帮忙望风、打掩护。胡某的堂哥胡某红曾欠胡某5000元。胡某找到堂哥,劝他入伙,并告诉他,只要开车“摆渡”他们,便可以不用还钱。胡某红欣然答应。

  为了避免引人注目,他们相互之间并不全部认识,而是通过“你带我”“我带他”的方式组成小组,且不以黄石城区为主要扒窃地。

  每次行动前,胡某会事先确定作案地点,然后随机纠集两至四人,进行分工,有人负责驾驶车辆,提供交通便利;有人负责望风、掩护。

  得手后,他们迅速返回黄石城区,将赃物交由男子张某某或冯某处理。至此,团伙成员发展至9人,并建立“攻守同盟”,谁透露其他人信息,谁就会受到报复。

  团伙中,胡某的年龄最小,但因盗窃“技术”了得,成为团伙的主要领导者。他曾自称,在黄石范围内,他的“技术”排前三,偷一部手机只需要两三秒时间。

  警方调查发现,最多的时候,胡某等人一天偷窃手机15部。

  9名团伙成员均被刑拘

  不久前,疫情防控工作趋向稳定,黄石有序恢复正常秩序。在家隔离了近2个月的胡某等人决定“复工”,开始疯狂作案。

  期间,警方发现,胡某等人每天会在两个相对固定的地点对盗窃物品进行销赃。经过数日侦查,警方获得了该团伙部分相关证据。

  3月25日起,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50天的“平安荆楚行动”。黄石港警方针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和“食药环”“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进行了周密部署。胡某等人组成的扒窃团伙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

  4月2日,副局长熊波组织专班民警召开战前会议,决定对9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收网。当天中午,专班民警分赴销赃地、成员活跃地部署。此时,胡某等人正在黄冈蕲春作案。

  经过近5个小时的等候,下午5时许,胡某出现在法院里附近一处小街巷中。销赃过程中,潜伏在附近的民警一跃而上,一举将胡某抓获。

  随后,守候在西塞山区联合村、开发区·铁山区四棵和大冶城区的民警分别行动,将冯某、周某、周某某等人抓获,当场查获、搜查查获手机共计130余部,现金10000余元。

  据审查,胡某等人已供述该团伙在武汉、黄石城区、大冶、阳新、浠水、罗田、蕲春、鄂州等地扒窃案件30余起。

  目前,胡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 1012010006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京ICP证110452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90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总)网出证(京)字第12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京网文[2017]2988-354号
本网法律顾问:北京市凯亚律师事务所 董来超
备案序号:京ICP备0600545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6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3731505
Copyright © CPD.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人民公安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